返回首页

抗疫消息提振频创新高 美企乐观情绪减弱存隐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本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38%,收于3699.12点,创出年内第29个收盘新高,仅本周内便3次创出收盘历史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收于30218.26点,创下年内第10个收盘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自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65.33%,年初迄今上涨14.50%,自11月3日大选日以来累计上涨9.72%。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中有9个板块上涨。其中能源板块连续第四周表现最好,四周累计上涨38.39%,本周上涨4.47%;但年初迄今仍下跌33.63%,是今年来11个板块中表现最差的板块。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2.84%,年初迄今涨幅突破两位数,达10.6%。信息技术板块年初迄今累计上涨37.78%,为今年来表现最好的板块。消费类板块本周表现一般,可选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0.42%,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0.89%。公用事业板块本周表现最差,累计下跌2.20%,年初迄今累计下跌3.96%。
  笔者认为,本周美国的抗疫相关消息提振市场情绪,市场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持乐观态度。预计当选总统拜登将继续推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正如市场预期,前美联储主席耶伦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对此,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耶伦将继续主张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
  不过,美联储本周发布的经济景气报告褐皮书显示,与10月发布上期报告时相比,大多数辖区经济实现温和或适度扩张,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纽约、费城等四个辖区经济仍停滞不前,部分辖区经济活动自11月初开始放缓,企业乐观情绪减弱。
  本周“欧佩克+”会议受市场关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当地时间3日以视频方式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明年1月日均增产石油50万桶,随后逐月议定调整。在该协议达成的同时,市场人士预计拜登将放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从而导致石油供应增加。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1.1%,市场预计将环比增长2.0%。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6.7,符合市场预期,高于10月份的53.4;11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7.5略不及预期,低于10月份的59.3。美国10月建筑支出环比增长1.3%,超出市场预期。
  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增加30.7万人,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42万人,也不及前值(增加36.5万人),连续第二个月下滑。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4.5万人,远不及预期的50万人;美国10月份失业率从上月的6.8%降至6.7%;美国10月平均时薪环比上涨0.3%至29.58美元,同比增长4.4%。
  在周度报告中,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美国11月27日当周原油库存下降70万桶,低于市场预期,此前一周为下降80万桶。美国11月28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下降到71.2万人,市场预期为增加78万人。
  公司并购方面,标普全球拟以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市场信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IHSMarkit。美国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本周宣布将以27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职场聊天软件公司Slack。另外,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本周表示,将削减26%的资本开支预算。
  截至目前,美股市场上已发布了494份三季报,占比超98%。总体而言,美股市场三季度盈利将环比增长41.8%,同比下降4.6%;预计美股市场四季度盈利环比下降3.7%,同比下降6.6%。目前华尔街已开始关注美股市场第四季度以及2021年的盈利指引。
  美国下周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三季度非农生产力报告;下周三将公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10月JOLTS职位空缺数据以及10月批发、库存报告;下周四将公布周度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数据和美国11月CPI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美国11月PPI数据和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