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投资气氛回暖 有望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上周先抑后扬,整体呈现缩量震荡上行格局。恒生指数上周五盘中突破29000点,逼近60天线。从技术上看,恒指5天线、10天线运行在20天线之上,即将上穿30天线。上周新经济股和传统经济股轮番上涨,阿里股价大幅反弹,瑞声科技显著走强,地产、石油板块亦有强势行情。外围市场走势良好,美股屡创新高,均对港股后市形成支撑,预计本周恒指有望突破60天线。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延续优异表现,道指、标普500指数屡创历史新高,纳指也逼近历史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3月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环比激增。此外,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近13个月新低。一系列利好因素支撑美股持续走高,市场情绪偏向乐观。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8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累计有约6946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6983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685港元至700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7.2倍至7.4倍。另外,美团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508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留意行使价334港元至380港元附近的中长期及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5.6倍至6.4倍。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阿里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122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阿里认沽证条款方面,较多投资者留意行使价约204港元至212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6.7倍至7.6倍。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走势分化,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16.5%,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2个波幅点至17.9%。个股方面,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0.3个波幅点至21.5%,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降1.9个波幅点至26.2%,腾讯的引伸波幅下降0.7个波幅点至28.9%,中海油的引伸波幅下降1.5个波幅点至30.5%,友邦的引伸波幅上升0.8个波幅点至26.5%,工行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20.9%,小米的引伸波幅下降2.1个波幅点至37.6%,平保的引伸波幅上升0.3个波幅点至17.5%,美团的引伸波幅下降1.3个波幅点至42.7%,阿里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32.0%。

  近期港股市场波幅收窄,权证市场引伸波幅过去几周一直受压,权证引伸波幅下跌令权证价格走低,给持货者带来损失。事实上,在引伸波幅下跌的环境下,如果投资者在选择标的方面不是很专业,则不宜投资权证。在个股窄幅震荡的环境下,投资者应考虑选择牛熊证,牛熊证不受引伸波幅影响,时间值损耗也相对轻微,适合作为中期投资策略。但投资者需留意,牛熊证有收回机制,不宜进行逆势部署,在选择产品时,也要衡量收回风险,宁愿降低杠杆,选择收回价较远的产品。(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