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空因素交织 恒指或围绕29000点区间震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

  港股上周走势一波三折,恒生指数前半周冲高并站上50天线,周三受外围利空影响,下跌逾500点,周四、周五反弹并收复失地。4月以来港股市场回暖,但仍维持区间震荡格局,没有顺势向上突破,市场整体气氛偏谨慎,科技股尚未走出闷局。恒生指数短期或继续围绕29000点附近争持,需等待外围市场的方向指引。

  外围市场方面,过去一周,一方面,美债收益率持续回落,刺激美股继续创新高,A股市场也在利好经济数据的提振下走出一波周线反弹行情,且呈现突破迹象,给港股带来了一定的反弹动力。另一方面,部分国家疫情风险重燃,对全球资本市场未来走势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虽然全球经济复苏呈现向好趋势,但市场对于货币紧缩的忧虑没有消除。美股今年以来已累计逾10%的升幅,若5月出现回调,对港股将会有所压制。市场上乐观与悲观情绪共存,短期没有明确结论,应继续关注全球经济复苏情况。本周重点关注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货币政策前景预期或趋于明朗化。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出现约1107万港元资金净流出,恒指熊证则累计获得约2574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每日交替进出,并以日内交易为主。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6697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707港元至750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9.5倍至10.6倍。另外,阿里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373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港交所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362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0.1个波幅点至16.7%,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17.8%。个股板块方面,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0.3个波幅点至20.9%;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26.2%;腾讯的引伸波幅维持于29.1%的水平;中海油的引伸波幅维持于30.9%的水平;友邦的引伸波幅下降0.4个波幅点至25.9%;工行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20.5%;小米的引伸波幅上升0.8个波幅点至39.2%;平保的引伸波幅上升0.2个波幅点至17.8%;美团的引伸波幅下降2.4个波幅点至40.5%;阿里的引伸波幅下降0.4个波幅点至31.1%。

  近期港股大市波幅收窄,权证市场的引伸波幅持续回落。在引伸波幅下跌的大环境下,利用权证获取回报的难度颇高。因为引伸波幅下跌会对权证价格构成负面影响,如果相关标的股价不变,时间值损耗及引伸波幅下跌会令权证价格下跌;如果持有较长时间,而相关标的股价仍然是在一个较窄的价格区间内震荡,权证价格的跌幅可能较大。届时可能需要相关标的股价出现较大的涨幅,权证价格才有机会回到入市水平。因此,暂不宜利用权证作中线投资。而利用牛熊证部署中线多仓,牛熊证的时间值损耗轻微,加上不受引伸波幅影响,只要选择较为保守的收回价,放弃一点杠杆,或是比权证更合适的选择。(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