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风险偏好提升 后市或继续震荡上行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香港恒生指数在探底250天线后,上周迎来连续反弹。科技股在沽压得到有效释放之后,成为港股大市做多主力,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从技术面看,恒指在28000点上方仍有20天线、30天线、60天线等多条均线压制,后市向上突破不会一蹴而就,但震荡上行行情可期,投资者宜持乐观态度。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纳指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冲高回落。市场依旧忌惮高通胀压力,但美联储继续释放鸽派信号。经济数据方面,美国6月工业产值增长0.4%,不及预期;此外,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刷新近一年多以来新低。整体看,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继续对美股形成支撑。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有约1.28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恒指熊证则累计获得约1.73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小米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4674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小米认购证为行使价约29港元至33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5.7倍至6.5倍。另外,赣锋锂业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258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资金留意行使价118港元至155港元附近的中长期及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2.4倍至2.6倍。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美团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1221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美团认沽证条款方面,较多投资者留意行使价约244港元至265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5.3倍至6.5倍。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方面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1.1个波幅点至15.7%,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1.7个波幅点至16.6%。个股板块方面,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0.6个波幅点至20.2%,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降0.8个波幅点至26.1%,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27.0%,中海油的引伸波幅下降2.7个波幅点至30.4%,友邦的引伸波幅下降0.1个波幅点至23.6%,工行的引伸波幅下降2.0个波幅点至17.1%,小米的引伸波幅维持于32.9%的水平,平保的引伸波幅下降1.4个波幅点至22.3%,美团的引伸波幅下降1.9个波幅点至44.5%,阿里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31.4%。

  权证市场引伸波幅维持在较低水平,虽然偶有个股股价突然出现急剧波动,但由于市场对其股价短期持续上升的信心不大,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股价回到低位的新经济股板块上周再度成为市场焦点,而过去一个季度表现较为理想的传统经济板块(例如金融股、石油股等)上周则持续出现较大沽压,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也跌至历史较低水平。相对于有机会被收回的牛熊证,权证杠杆效应增加,或较适合用作短线的策略部署。(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