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8月开门红 布局时间窗口有望出现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市场在8月的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8月2日,恒生指数收复26000点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港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南向资金7月累计净流出超635亿港元。展望后市,券商人士认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港股市场估值已回落至历史均值下方,处于相对低位水平,考虑到下半年港股市场企业业绩将超预期增长,港股布局期或逐步到来。

  恒指收复26000点关口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日收盘,恒生指数涨1.06%,报26235.80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分别涨1.12%、2.33%。

  在8月首个交易日,港股市场做多热情高涨。恒生十二个行业板块中,仅有公共事业板块小幅下跌,其余板块全部上涨;原材料、工业、电讯、必需性消费、地产建筑板块均涨逾2%。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拖累港股市场下跌的科网股、教育股8月2日走势稳健。Wind数据显示,联想控股涨逾10%,中兴通讯涨逾8%,百度集团-SW、网易-S、小米集团-W、阿里巴巴-SW均稳步上涨;思考乐教育涨逾12%,新东方在线涨逾4%。分析人士称,此前令港股市场感到担忧的部分利空因素或已被市场消化。

  随着市场情绪的升温,南向资金净流出的幅度也有所放缓。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收盘,南向资金净流出8.69亿港元。在此前三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分别净流出15.95亿港元(7月30日)、46.18亿港元(7月29日)、133.43亿港元(7月28日)。

  配置价值凸显

  展望后市,券商人士认为,港股市场短期或仍有波动,但再度走低空间有限,布局期正逐步到来。

  从估值角度看,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分析,经过近期大幅回调后,港股市场估值已从原来相对偏高位置回到历史均值下方,处于相对低位水平。从板块看,食品零售、消费服务和媒体娱乐板块估值已经降至2006年的均值下方,部分板块如房地产、能源、银行和保险更是处于历史区间底部。横向比较看,恒生科技指数当前0.77倍的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明显低于内地创业板和美国纳斯达克的1.54倍、1.82倍。

  从基本面看,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或超出预期,并且带来企业业绩的超预期上行。预计2021年和2022年港股(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分别为46%、17%左右。

  从资金面看,王汉锋指出,海外资金近期没有出现市场所担忧的大幅流出现象。尽管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扰动,但短期来看,如果政策和情绪因素边际改善,可能都会推动市场企稳反弹。

  对于港股市场的投资策略,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建议,耐心淘金医药、体育鞋服、新消费等领域,寻找高性价比的投资机会。而在张宇生看来,港股市场近期调整主要受到风险偏好的影响,对于在港股市场交易的部分中资互联网龙头股来说,短期交易承压,但核心竞争力未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