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重拾上涨动能 机构看好性价比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港股在全球市场中一枝独秀,地产建筑业板块成为表现最好的板块。南向资金大量涌入港股市场,显示出投资者情绪正明显升温。

  从2021年看,港股表现不尽如人意。然而在2021年年底时,不少机构和市场人士均预测,港股2022年第一季度有望出现一轮行情。结合近期走势看,这些机构是否押对宝?哪些行业板块还具备上行潜力?

  地产板块领涨

  上周港股主要指数表现上佳。香港恒生指数累计涨2.39%,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2.72%,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涨2.59%,恒生科技指数涨1.76%。

  行业板块方面,恒生12个分行业指数中,9个上涨、3个下跌。地产建筑业指数大涨6.22%,位居首位,且远高于排名二、三位的必需性消费业指数和资讯科技业指数,后二者周度分别上涨2.99%和2.85%。

  从交易日表现看,上周四港股大涨,成为力保全周表现的主要因素。当日恒生指数涨3.42%,创2020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大涨4.5%。当日港股市场的科技巨头几乎全线上涨,美团大涨逾11%,快手、腾讯控股、京东集团、百度集团均涨逾6%,阿里巴巴、哔哩哔哩涨逾5%。

  从2021年表现看,港股主要指数表现不佳。恒生指数累计下跌14.08%,恒生科技指数跌32.70%,后者甚至远超经济学定义的“熊市”区间累计下跌20%的标准。进入2022年,香港恒生指数已累计上涨6.7%,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6.69%,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上涨7.74%,恒生科技指数上涨3.52%。形成对比的是,2021年表现不错的美股三大指数以及部分欧洲股指均出现下跌,表现远不及港股。

  港股有较好安全边际

  从2021年年末开始,已有不少知名机构开始看好港股潜力。2022年以来,随着市场全面回暖,看好港股的机构进一步增多。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指出,目前港股市场多方面迎来转机。首先,港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全球最低水平,恒生AH溢价指数处于历史较高位置,港股相对便宜,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其次,美联储货币收紧预期升温,内地推出稳增长政策,这些因素都将带动香港市场上涨。近期南向资金持续大额流入港股市场,更是市场回暖的直接体现。

  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陆文杰表示,2022年港股机会可能较多。“经过去年的大幅度下跌,港股股票估值已经较低,大部分行业估值在历史中位数以下,投资者预期也较低。从市盈率看,港股是全球主要市场中最低的,港股主板估值比A股低15%-20%。恒生科技指数的估值只是A股创业板的1/3。”

  在板块和行业方面,陆文杰看好多个方向,包括消费、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消费行业表现不佳。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所缓解,下游消费品如白酒等品种都在涨价,消费行业有很大的恢复空间。消费板块有很多好公司,如体育用品、乳业等,成长性好且估值便宜。”

  陆文杰也提醒,估值低、基本面改善并不意味着港股的反弹一帆风顺。机构配置港股,主要是基于资产配置考虑。“港股相对A股有折价,并不是说A股行情会在港股重新演绎一遍,两个市场逻辑不同。港股机会多元宽泛,各个行业、各个主题都有机会,而A股往往会聚焦在一些特别热门的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