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菜鸟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康殷 证券时报

  9月26日,继阿里巴巴公告拟分拆菜鸟上市当晚,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菜鸟已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成为阿里巴巴“1+6+N”之后首个正式进入IPO进程的业务集团。

  菜鸟是电商物流行业的全球领导者。根据灼识咨询资料,菜鸟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企业,也是国内物流服务的领导者。菜鸟发起IPO被认为是在冲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菜鸟凭借独特的“电商和科技”基因,通过持续的创新重新定义了物流行业标准,在多个业务领域都做到了行业领先。

  国际物流方面,菜鸟在2023财年运送了超过15亿个跨境电商包裹,服务了超过10万个从事跨境贸易的商家和品牌,在中国出口电商物流和进口电商物流领域都居全球第一。菜鸟推出的颠覆性解决方案,将中国到全球主要国家之间普遍的物流时长从30天至60天缩短至10天,甚至更短。

  在国内,菜鸟是领先的电商物流服务商,全球前50强的快消品牌超过半数与菜鸟有长期合作。同时菜鸟还是中国最大的逆向物流服务商,以及运营着全球最大的菜鸟驿站网络,日均处理包裹超8000万个。

  招股书显示,菜鸟已经从最初的技术平台成为一张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在战略位置上直接建设和运营一批关键性设施,包括2个综合电商物流枢纽(e-Hub)、1100多个总面积约1650万平方米的仓库,并在全球有380多个物流分拨中心和170000个驿站。其中直接用于跨境物流的仓库面积就达约300万平方米,为全球第一。

  招股书显示,菜鸟的收入主要来自国际物流服务,包括跨境快递、国际供应链及少量海外本地物流服务;以及国内物流服务,包括供应链及质量快递服务。同时,菜鸟亦自物流科技及其他服务产生收入。

  财务能力方面,菜鸟2023财年的总收入为778亿元人民币,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1%。菜鸟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增强,2023财年经调整EBITDA超过了28亿元人民币。

  中国是全球跨境电商物流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动力,而电商行业的增长预计将推动电商物流服务市场的需求及支出。

  招股书显示,菜鸟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为国际物流和国内物流业务,因此主要受到中国跨境电商物流市场及中国国内电商物流市场的增长的影响。

  根据灼识咨询,中国跨境电商物流市场的收入预计将以复合年增长率18.5%增长,由2023年的人民币7110亿元增至2027年的人民币14020亿元。该增长预期由于中国商品丰富、物美价廉的特质及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商品需求旺盛所推动。因此,跨境电商平台、商家和制造商愈发需要全面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

  根据灼识咨询,中国国内电商物流市场的收入预计将以复合年增长率10.1%增长,由2023年的人民币12150亿元增长到2027年的人民币17860亿元,质量电商物流服务预计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随着在线下购物的日益融合,菜鸟预期中国消费者对全渠道履约服务的需求将会增长。

  菜鸟表示,本次IPO募集资金,预计将用于进一步发展国际物流能力及网络;进一步发展国内物流能力及网络;研发及技术创新;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回顾菜鸟上市历程,9月26日晚间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拟通过以菜鸟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是一家控股公司,主要通过其子公司和并表联属实体开展业务。阿里巴巴表示,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将继续经营其现有的主要业务,其中包括淘天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云智能集团、本地生活集团和大文娱集团以及其他业务,菜鸟集团经营的业务除外。

  阿里巴巴董事会表示,分拆将可使投资者能够更好地评估公司的价值,并专注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的业务;分拆可更好地反映菜鸟集团自身的价值,并提高其运营及财务透明度,从而使投资者将能够分开评价及评估菜鸟集团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的业绩及潜力;菜鸟的业务有别于与阿里巴巴未分拆集团业务相对更多元化的模式,将吸引专门关注菜鸟集团业务的投资者群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