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估值回落提升筑底预期 关注超跌绩优股估值修复行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从当前市场的种种迹象看,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筑底特征初步显现,部分超跌价值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已进一步增强。而从周线级别来看,上周已经是指数连续7周的下跌,上次连续7周的下跌还是在2011年的11月,过去十年来,仅出现过一次,此后市场出现了连续7周的反弹。此外,从A股估值处于底部区间、7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等多个角度来看,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关注下半年战略配置期的窗口机会。

  国泰君安研究所高级市场分析师苏徽表示,资本市场存在估值回归的投资逻辑,尽管估值仅是投资框架的一个方面,但低估值永远是较强的支撑因素。在低估值的背景下,配合政策环境转好和资本市场结构改善,下半年可以布局超跌绩优股的估值修复行情。

  回调已近尾声 转折渐行渐近

  上周盘面中的最大亮点无疑来自于上周五指数的探底回升。不过由于此前几个交易日的下跌,截至收盘,全周上证指数依然出现了3.52%的跌幅。分析人士表示,自3月下旬以来,沪指调整已3个月有余,指数一度探至2700点关口下方。与此前的2638点相比,客观而言,当前的估值更趋合理,而短期破位下跌主要是悲观情绪宣泄。当前位置,继续下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从周线级别来看,上周已经是指数连续7周的下跌,上次连续7周的下跌还是在2011年的11月,过去十年来,仅出现过一次,此后市场出现了连续7周的反弹。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筑底特征已初步显现。

  指数探底回升

  上周五,7月6日,A股主要股指探低后全线回升,成为上周两市中不多的亮点之一。其中,上证综指一度回踩至2691.02点的阶段新低后拉回至2700点关口上方;上证50表现更为抢眼,截至收盘涨超1%。

  盘面上看,当前板块轮动特征依旧较为明显,上周五早盘以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股逆市逞强,午后白马权重股表现活跃。截至收盘,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农林牧渔、非银行金融、家电、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建材、计算机行业指数涨幅居前。

  当前市场看似悲观,但从上周五的情况来看,指数探低后迅速拉回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市场超调后场内外资金再度积聚起对于看多做多的共识,这也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领跑主要指数逆转颓势的关键。

  从资金流向上看,主力资金已在默默地布局多单。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A股市场中共计126只个股发生223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约为48.09亿元。不过,通过对大宗交易金额较大的个股可以发现,从股价上看,大宗交易金额较大个股股价多数以下跌为主。也就是说,资金纷纷选择在个股股价调整之际趁机低位吸收筹码。

  此外,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之时,北上资金也仍在持续流入。Wind数据显示,本月以来,A股主要估值下挫至阶段新低,不过北上资金却逆势加仓,合计净买入55.6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筑底特征初步显现,部分超跌价值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也已进一步增强。而从周线级别来看,上周已经是指数连续7周的下跌,上次连续7周的下跌还是在2011年的11月,过去十年来,仅出现过一次,此后市场出现了连续7周的反弹。此外,从A股估值处于底部区间、7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等多个角度来看,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下半年战略配置期的窗口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