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纳入A股权重翻倍 海外长线资金持续流入可期

张忆上海证券报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另外,还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这与该公司在2017年6月公布的相关指数纳A方案大致吻合。所有调整结果将于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纳入MSCI新兴市场的A股将增加10只

  此前,在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基于5%的纳入因子,分两步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首步以2.5%的因子纳入A股已在6月1日正式实施,第二步则将在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MSCI有着复杂的指数体系,跟中国有关的指数多达200多个,而与MSCI纳入A股息息相关的,主要是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用于反映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等指数中的A股,它更熟为人知的名称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据上证报记者在MSCI官网获得的信息,在此次季度调整中,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新增的成份股有中航沈飞、中国神华、中国联通、国电电力、恒力股份、国电南瑞、TCL集团、用友网络和玲珑轮胎,而在6月份首步纳入正式生效前夕因停牌被剔除的中兴通讯,此次在指数季度检讨中又重新纳入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当中,一共10只新增成份股。

  从指数检讨结果发布后的首日表现来看,前述10只股票涨跌互现,其中,中兴通讯涨幅相对较高,接近6%,用友网络则跌逾3%。有分析人士指出,海外资金对于新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份股有补配置的需求,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不过仍要注意风险。因为,如果相关指数股份在指数调整生效日之前仍处于停牌状态,将被剔除出相关指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