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周机构策略:大盘底部区间震荡 适度把握波段行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提示声明:本文所涉及的市场策略分析不代表中证网观点,不作为投资者买卖股票的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编者按:24日,A股市场呈现沪强深弱的格局,沪市在银行股走强的带领下微幅收涨,深市则以下跌报收。两市量能仍处于地位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大盘已处于底部区间,短期或以震荡磨底为主,投资者可适度把握波段行情。操作上,短线投资者可选择中报业绩增长的股票高抛低吸;中线稳健的投资者可关注成交量变化,待指数带量向上突破后再操作不迟。  

  巨景投顾:今日银行一枝独秀 下周有望多点开花

  沪指小幅震荡上行,创指微幅波动收星。市场仍然缺乏量能,后市操作继续仓轻。

  盘面上,银行、交运物流、保险、旅游酒店、软件服务、有色金属、国际贸易、医疗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船舶制造、贵金属、煤炭采选、通讯、工艺商品、钢铁、公用事业等行业领跌两市;钛白粉、快递、猪肉、赛马、ST板块、共享经济、区块链等概念表现不错,海工装备、航母、5G、全息技术、高送转、量子通信、油改等概念表现较弱。总体而言,市场呈现小幅震荡走势,行业个股涨少跌多。

  技术上,沪指今天震荡小幅向上,全天围绕5日和10日均线波动,收小阳星。整个K线形态依旧处于震荡区间,维持近期将以震荡走势为主的判断不变。周线上看,沪指本周创出近期新低后止跌回升,收阳线,周均线呈现空头排列,多方向上压力重重,2800点压力平台短期攻破难度较大,因此下周若冲高应减仓为主,不追高。创业板方面,今日呈现小幅震荡走势,站上5日均线,受10日均线压制,近四个交易日均以小幅震荡走势为主。周线创出近期新低后小幅回升,收小阳线。K线形态依旧空方占据优势,维持多看少动的观点不变。总体而言,市场以震筑底走势为主,沪指后期要注意冲高减仓,创业板则继续观望。

  板块上,今天银行、交运物流、旅游酒店、交运设备、多云金融、有色金属、软件服务、钛白粉、快递、食品安全、共享经济等行业板块领涨两市,而昨天是软件服务、电子信息、通讯、包装材料、电信运营、工艺商品、券商信托、电子元件、高送转、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国产芯片、云计算等行业板块。通过梳理对比发现,除了软件服务有持续性表现外,昨天表现较好的大部分板块出现了调整,说明热点持续性不佳,轮动较快,操作难度较大。因此当前的策略还是快进快出。

  资金上,今天行业资金呈现净流出多于净流入状态。资金净流出靠前的是通讯、酿酒、有色金属、电子元件、电子信息、软件服务、化工和房地产,净流入最大的是银行,其次是保险、专用设备、文化传媒、旅游酒店、纺织服装、国际贸易、券商信托。通过对资金流向的梳理发现,行业资金轮换较快,大金融板块继续发力,银行表现最佳,其次是保险和券商。从本周的资金介入情况来看,银行、保险资金净流入最大,化工、机械、钢铁、电子元件、电子信息等资金净流出较大。值得注意是,电子元件、电子信息两个板块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后续要注意风险。

  综合而言,今日市场在大金融的带动下小幅走高,但行业资金仍以净流出为主,成交量仍较为低迷。从本周的行情来看,三大指数均创出近期低点后小幅回升收阳,说明市场走势仍以震荡寻底走势为主,轻仓低吸乃金石之计。本周大金融表现较为强势,保险、银行、券商轮换上攻,今天银行板块更是一枝独秀,板块收盘大涨2.49%,板块个股全部上涨,远远跑赢其他板块。下周若大金融继续资金流入,则市场有望多点开花,留意国企改革、券商、基建、资源类等行业板块。策略上,轻仓持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