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本面分化 有色板块后市具重估动能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2日,沪深两市震荡回落,有色板块跌幅居前。但从五日涨跌幅来看,有色金属板块上涨2.37%,位居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分析人士认为,有色板块近期上涨的主要催化剂来自于稀土的题材效应,短期更多受到了交易情绪的主导。从中长期来看,有色行业的基本面将出现分化,可以关注细分子行业的盈利恢复状况,板块后市具备重估动能。

  宏观面支持板块重估

  对于有色金属而言,外部最大的变量因素在于美元走势。虽然4月上旬以来,美元指数升至两年以来的新高,但从技术分析角度看,短期内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恐将遇阻。众多权威机构认为,由于晚周期环境,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至少其经济增长会回到更加正常化的趋势,相对其他主要经济体的优势将收窄。这可能会给美元带来中长期的负面压力,美元指数走弱预期下有望利好金属价格。 

  中国的需求因素也是有色金属的关键变量。2019年,随着中国经济降速趋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需求端基建投资反弹,地产投资超预期,新能源和电气化等领域需求保持稳增,仍有望利好相关产品价格。

  长城证券分析师吴轩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工业金属价格回暖,加之信贷环境有所改善,行业资产负债率达到56.04%,较2018年底环比回升0.78个百分点,为五年来首次上升。2018年行业估值下降显著,2019年一季度由于国内股市强势反弹,有色估值水平有所回升,目前行业平均TTM-PE为55.29倍,中位数34.84倍,仍处于五年来底部区间。

  安信证券分析师齐丁强调,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基本解除,这对周期股的估值具有非常重要的抬升作用。再加上旺季来临,供需趋紧较为明确,有色品种可能表现为价格下行速度减慢、企稳、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