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石墨烯概念持续升温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4日,A股市场上石墨烯概念持续升温,截至收盘,Wind石墨烯指数涨幅高达3.35%,在全部153个概念指数中涨幅位居第二。成分股中,碳元科技、德尔未来、维科技术强势涨停,24只成分股中仅有2只小幅收跌,22只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石墨烯研究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未来石墨烯的下游应用将会逐步扩大。而目前国内石墨烯产业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相信随着石墨烯制备技术进一步推动规模化应用,5年至10年内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石墨烯板块涨势强劲

  14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纷纷上涨,行业板块多数走强。其中Wind石墨烯指数涨幅高达3.35%,在153个概念指数中涨幅位居第二。该指数追踪的24只成分股中,22只当日上涨。其中碳元科技、德尔未来、维科技术强势涨停,华丽家族涨9.68%逼近涨停,中航三鑫涨超5%,大富科技、东旭光电、宝龙泰、中科电气,珈伟新能、中国宝安涨超3%。

  消息面上,据外媒报道,电子巨头三星正在寻找锂电池的替代选择,不久的将来至少会有一款手机采用石墨烯电池。根据Twitter爆料者Evan Blass的消息,三星可能在2020年或2021年推出一款配备石墨烯电池的手机。据报道,三星已在使用石墨烯替代锂的技术上取得了突破,三星研究所已经找到了将石墨烯与二氧化硅大规模结合起来的方法,完成融合的材料被称为“石墨烯球”,有着类似爆米花的结构。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技术既提高了电池的稳定性,又提高了电导率,“大大提高了阴极的可循环性和快速充电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电子设备市场上锂电池依旧是绝对霸主,但是锂电池在安全性、续航能力、环境污染以及充电速度方面都存在巨大短板,因此许多企业研发部门都将目光放到了更先进的“石墨烯电池”上面。相比锂电池,石墨烯电池安全性大大提高,同时散热性也会更好,不会出现传统锂电池那样发热、发烫、起火的问题,而且12分钟就可以充满3000mAh+容量电池。与此同时,“石墨烯电池”的概念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被反复提及,号称能够延长电动车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同时缩短充电时间。业内认为,石墨烯电池将成为下一个电池技术的突破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