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连阳提振A股市场风险偏好

低估值板块成中流砥柱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上证指数上涨0.88%,报收2973.66点。从盘面看,上周在以银行、地产为主的低估值蓝筹和部分科技龙头品种的带领下,市场呈现出良好的赚钱效应。

  分析人士指出,沪指四连阳走势,为10月行情起到指引作用,叠加近期消息面偏暖,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得到提振,本周沪指有望挑战9月中旬高点。

  低估值板块发力

  上周沪指实现四连阳。周初以银行、地产为主的低估值板块发力,稳定了市场信心。从板块涨幅看,上周建材、房地产、银行板块涨幅显著。据中信建投统计,目前建材和房地产板块的PE分别为11.56倍和9.4倍,银行PB为0.82倍,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市场出现这种变化,主要是源于对10月份三季报披露的反应。毕竟三季度科技股行情贯穿始末,部分龙头股涨幅显著,若科技股行情进一步发展,仍需经过三季报业绩的验证。

  以9月份行业涨幅数据为例,9月份申万一级行业中过半数行业出现了上涨。其中,9月份TMT板块表现最为突出,电子、通信和计算机行业包揽行业涨幅前三,月涨幅分别为7.63%、5.47%和3.59%,传媒行业的月涨幅为2.05%,排名靠前。

  虽然科技股的三季报业绩是否符合预期,眼下一时难以确定,但西南证券策略研究表示,这可以借鉴医药股走势。科技股投资逻辑与医药股类似,两者都是面向未来的行业,大概率也将走出相似走势。科技股2019年上半年走势前高后低,下半年从8月开始大幅上涨,电子、通信、计算机和传媒在不到2个月内分别出现23.9%、15.2%、16.6%和10.2%的涨幅,9月25日之后行情回调。正如2018年的医药股,此时科技股的龙头回调提供了相当好的买入机会。随着业绩逐步兑现和外资持续流入,医药、科技中的核心资产走出长牛将更有支撑。

  此外,数字货币是上周市场表现最为强势的概念板块。国盛证券行业研究指出,在央行研发数字货币的过程中,有5类企业或机构明显受益:一是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道研发数字货币的市场机构;二是基于数字货币开发金融创新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金融服务机构;三是大数据分析机构;四是身份认证服务机构;五是区块链产业中有零售支付业务经验的钱包服务商、技术服务商、身份与交易登记服务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