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革利好提振风险偏好 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吴玉华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改革利好提振风险偏好 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21日沪深股市行情结构性特征明显,在农林牧渔、房地产、银行等板块带动下,股指探底回升。

  分析人士表示,并购重组新规落地将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改善资产质量的机会,对A股的提振效应应是结构性的且长久的。

  结构性行情显现

  从昨日盘面上来看,虽然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上涨,但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数量达2059只,跌停个股数达25只,结构性行情较明显。从跌停个股来看,有江泉实业、东方环宇、凯利泰、艾德生物等前期持续上涨的个股,也有华金资本、博天环境、宝鼎科技等近期出现多个涨停板的个股。从行业板块上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有6个行业上涨,其中农林牧渔、房地产、银行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4%、1.52%、1.17%。在下跌的22个行业中,医药生物、传媒、通信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40%、0.90%、0.80%。

  从通达信软件显示的指数贡献度情况来看,在昨日的市场中,对上证指数贡献度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保利地产、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可以看到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对上证指数的探底回升推动力量之强,在贡献度前十的个股中占据了9席。而深证成指贡献度前十的个股分别是海康威视、平安银行、温氏股份、万科A、美的集团、新希望、格力电器、宁波银行、正邦科技、五粮液,银行股和地产股占据三席。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接下来预计是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和政策的密集落地期,配置型资金大概率选择择机增持或调结构而不是持续流出。市场预期降至“冰点”只影响反弹节奏,并不影响趋势。

  风险偏好获提振

  在21日市场中,结构性行情明显,不仅体现在银行、地产等少数行业板块的上涨上,同时体现在小市值个股的多股涨停上。

  21日,Wind最小市值指数上涨1.63%,板块内吉锋科技、天翔环境、亚星化学、同大股份、华谊嘉信、暴风集团、文化长城、天龙光电等多只个股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小市值个股多股涨停与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关系密切。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殷越表示,《重组办法》的发布,代表了相关监管政策的边际放松,有利于新兴产业重组上市,也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对创业板形成直接利好。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2018年以来一系列并购重组政策放松,有望开启新一轮并购宽松周期。从短期看,重组新规有望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提振市场活力。从长期看,一方面,重组新规有助于进一步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并促进并购重组市场回暖,为优质公司提供快速上市渠道。在政策的催化下,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回暖,迈入新阶段。另一方面,重组新规有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规特别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为新兴产业进一步疏通融资渠道,利好科技板块。

  后市行情不必悲观

  对于后市,殷越表示,市场并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不必过于悲观。上证综指在2870-2900点区域具有支撑。一旦稳增长政策略有加力,股指回升至3200点上方并非难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表现将占优:其一,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创业板业绩增速有明显回升;其二,重组新规发布,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表示,往后看,由于当前乃至整个四季度经济基本面的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性解决,市场上涨动能也将持续受到制约,但从当前估值所隐含的增长预期看,市场估值相对合理,意味着下跌空间有限,仍建议耐心持仓。结构上,通信、电子相关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三季报业绩改善明显,近期大幅调整后可继续增配;同时标配业绩确定性高的食品饮料、医药和银行,维持对基本面有望触底反弹的汽车行业配置;周期行业中重点关注基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