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筹为盾主题为矛 A股结构行情可期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上证指数围绕2800点一线,陷入区间震荡。在指数看似“疲弱”的背后,市场赚钱效应爆棚。消费蓝筹股走势稳健,主题投资机会显著。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市场内外阶段性风险点逐步出清,后市指数将以震荡盘升为主,期间呈现“权重搭台、题材唱戏”局面,市场结构性行情可期。

  结构行情面广

  近期大盘结构行情涉及多个方面,既有消费股迭创新高,又有热点题材不断涌现,还有一些细分领域龙头在悄然走强。

  具体看,在消费板块方面,贵州茅台、盐津铺子、绝味食品、安琪酵母等个股相继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大众消费股表现出众。市场人士称,市场追逐大众消费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疫情期间,大众消费品需求不受影响,不少大众消费股已预告一季报有望大幅增长。另一个原因是,近期促消费政策频出,刺激消费回补。

  热点题材方面,特高压、粮食、农村电商、核酸检测盒等,主题投资呈现井喷之势,牛股辈出。

  最超出市场预期的是,一些“冷门股”在悄然走强,有些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比如三棵树、招商积余、坚朗五金等。

  冷门股其实就是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这个方向目前被不少券商看好。天风证券策略研究指出,沪深300业绩近年来趋势性占优,价值蓝筹风格行情在过去几年已多次出现持续性上涨。当前背景下,相对于过去几年持续上涨的“显形冠军”价值蓝筹类公司,投资估值相对便宜、基本面稳定向上、在细分赛道中处于领先地位、有一定市场定价权的“隐形冠军”标的是一种风险收益比更高的投资策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今年2月大盘逼空行情的核心品种,特斯拉产业链和芯片科技股,开始逐步复苏。

  目前,芯片科技股利好也在不断集聚。比如,主流晶圆厂的设备招投标正常进行;一季度晶圆代工厂收入大幅增长,订单无明显减少,继续维持资本开支计划;长江存储宣布其128层QLC3DNAND闪存研发成功,为国内首款,已在多家控制器厂商SSD等终端存储产品上通过验证等。

  总体来看,在当前市场结构行情之下,赚钱效应显著,且结构行情涉及面广,不同于以往只出现在一两个品种中。这种局面有利于吸引各种不同类型投资者入市,增量资金可期。

  反弹有望持续

  2019年以来宏观经济以及微观企业盈利层面均有见底回升迹象,市场层面A股也显现出类似牛市前期的量价关系,市场普遍预期A股已具备慢牛基础。尤其是到了去年12月份,经历前期充分调整,市场已经步入上升通道,而今年年初的“黑天鹅”事件,使得A股市场向好态势受阻。

  近期指数围绕2800点一线反复震荡,3月24日以来的反弹脚步变得迟缓,A股有“横久必跌”的说法,那么A股在当前位置是否会再度探底?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A股已经结束长达四年的熊市,这是分析A股后市走向最基本的论断依据。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刘骐豪表示,从多个维度观察,市场自2015年6月调整至2019年年初的2440点或是本轮熊市的底部。A股在2440点位置区间的估值水平、风险溢价水平、量价水平均处于历史底部。此外,类比2000年以来历次熊市,市场调整至2440点的时间与空间也基本到位。

  其次,就目前A股来看,“疫情对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等基本面数据的冲击,预计后续仍需反复消化。”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但是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洼地,考虑当前较低的无风险利率水平、隐含风险溢价率位于历史较高水平,估值底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同时,参考北向资金领先大盘指数的指引信号,近期北向资金持续流入或表明大盘指数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刘骐豪表示,高位的风险溢价水平、高位的股债收益率以及较低的估值反映出A股市场长期具有较高投资价值,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具有较为坚实的底部基础。

  对于A股后市,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雨表示,国内经济在经历一季度冲击后,二季度有望迎来修复。市场低价格资金环境将有利于大类资产配置偏向股票,随着外资持续流入,在经济复苏预期加持下,市场反弹有望持续。

  关注两大方向

  指数区间窄幅震荡,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后市该如何布局?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流动性充裕,各行业逐步复苏,轮动机会明显。建议关注两大方向。方向一:科技板块。一方面,国内新基建将加速推进,5G上游建设如火如荼,运营商开支不减;另一方面,海外疫情接近拐点,复工复产也将逐步推进,需求有望复苏。重点看好进口替代、科技上游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板块。方向二:困境反转板块。相当多的行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重大冲击,公司股价也随业绩下滑大幅下跌。随着复工推进,这些行业的业绩将逐步回升,其中的龙头标的股价将明显回归。看好影视传媒、院线、交运等行业龙头企业。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随着二季度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将逐渐恢复,市场行情有望企稳回升。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新消费、新生产、新基建带来的机会。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很多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宅经济”、“云办公”悄然兴起。疫情终将过去,科技创新大时代正在路上,新的生活方式将培育出更多的新产业,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新的投资机会。预计包括5G、云计算、数字消费、新能源汽车等将成为后续市场投资的重点方向。

  中原证券策略研究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和盈利数据已见底,二季度聚焦内需,由于急跌已过,国内疫情的防控成效更好和海外拐点之后的肥尾效应,A股和海外股市的走势预计将出现分化。随着地产销售回暖,上游的平板玻璃、水泥、挖掘机、钢材和下游家电汽车等产量回升,利好相关产业补涨,而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风险偏好从极值回升可能促使受海外疫情影响小的科技成长股重新跑出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