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时隔114天 两市成交额再度破万亿!

王海慜每日经济新闻

  得益于券商、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强势表现,昨日(7月2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联袂大涨,沪指已连续2个交易日收在3000点之上。

  而这背后则是一连串的数据共振: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70亿元创阶段新高;证券ETF单日成交额超38亿元,创历史新高;时隔114天后,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另一方面,医药、科技行业权重占比较高的创业板指数却连续两日涨幅落后,昨日一些前期表现强势的医药股甚至逆势下挫。目前,“风格切换”既是市场热议的话题,又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沪指连续站上3000点大关

  继前一日沪指站上3000点大关后,昨日沪指继续高歌猛进,盘中一度逼近3100点关口。截至收盘,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额合计10801亿元,这也是时隔114天后两市成交额再度冲上万亿(上一次两市成交额破万亿为今年3月10日)。

  昨日市场的放量上涨也少不了外资的“助攻”。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71.15亿元,创下了6月19日以来的新高。而从各行业对指数的贡献来看,券商无疑是大盘上涨的最大“推手”。Choice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非银金融板块以5.52%的涨幅高居各行业首位,甩开涨幅第二的房地产板块多达2个百分点。其中,券商信托指数上涨7.41%,中泰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超过10只券商股涨停。

  相应的是,昨日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512880)也迎来放量大涨。Choice数据显示,国泰基金旗下证券ETF大涨8.24%,成交额达38.7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其成交额也位居当日股票型ETF首位;华宝基金旗下券商ETF(512000)也大涨近8%,成交额突破了20亿元。

  实际上,最近券商股走牛不乏自身基本面的因素。据海通证券非银团队统计,近几日市场交易明显回暖,今年初以来日均交易额约7600亿元,较2019年的5200亿元大幅提升,而这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

  此外,政策面也是暖风频吹。2019年以来政策面持续宽松,包括科创板开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融资新规、券商分类评级修订、公募基金投顾试点、券商并表监管试点等一系列改革,为市场营造了重组的政策红利空间。此外,市场普遍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改革措施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将持续深入。

  券商板块或仍有上升空间

  昨日券商板块与大盘的“共振”在今年一季度也曾出现过,例如今年2月17日、2月20日、3月2日、3月5日大盘都在券商板块的带动下出现大涨。

  对于此轮券商股行情的持续性,北京某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难以判断时间上还能持续多久,但从空间上看行情应该还没走完,“现在申万证券II指数(801193)市净率1.55倍,距离过去两年1.7~1.9倍的躁动时期峰值,预计至少还有10个点的上升空间。”

  虽然最近两日大盘指数迎来了久违的连续大涨,不过还是有部分投资者感到“郁闷”,因为“赚了指数、没赚钱”。

  例如,医药、科技行业权重占比较高的创业板指数已经连续两日涨幅落后,昨日一些前期表现强势的医药股、科技股甚至还逆势下挫。在102个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指数排进了跌幅前4名。

  随着这种行情分化情况的出现,市场最近开始热议“风格切换”这一话题,但同时又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在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看来,市场的这种“风格切换”其实已经开始,“从现在情况看,切换个两三周问题不大”。

  而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则认为:“我个人觉得,风格不会就此切换,最近权重股领涨是短期现象,先把指数、市场人气带起来。指数起来后,行情的‘主赛道’仍然还是医药、科技、消费。”

  从昨日收盘后发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市场的主力资金对于券商板块的运作也不尽相同,其中营业部游资对上榜的中泰证券、光大证券以净买入为主,而机构专用席位、北向资金席位则以净卖出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