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资金面宽松和基本面改善趋势未变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月23日,海通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最近市场出现调整,只是事件性因素扰动所致,资金面宽松和基本面改善趋势未变。

  针对市场的三大疑虑,海通证券进行一一回应。一是流动性是否转向,海通证券表示,宏观流动性宽松方向未变,微观流动性依旧充裕。未来以科技和消费为代表的服务型产业融资方式将从以前的间接融资为主转变为更多以股权融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因此居民的资产配置也将更多转为权益类资产,支持着股市微观资金面保持宽裕,考虑IPO、产业资本减持及交易税费等流出项后预计全年资金净流入将超1.5万亿元。

  二是基本面能否跟上,海通证券认为,基本面回升源于两大动力,即盈利周期轮动和政策推进,预计基本面数据下半年继续回升,上市公司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的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分别达-3%、13%、20%,全年A股净利同比有望达到0%-5%。

  三是估值是否过高,海通证券表示,部分板块存在结构性高估,A股整体估值处历史中等水平。

  对于未来一两年的行业配置,海通证券表示,科技基本面将更强,一方面得益于5G技术正不断推广,另一方面新基建落地将助力相关领域崛起。其中应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计算机。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到年底,券商股空间较大,市场成交量放大也将推高券商业绩,中期看,金融供给侧改革将改变券商业态。

  此外,海通证券指出,除了科技+券商这条主线外,其他阶段性机会也要关注。三季度随着基本面修复的趋势逐步确认,以汽车家电为代表的早周期行业基本面回升更明显,值得关注,且前期涨幅不大、估值和基金配置比例均较低,四季度则重点关注地产银行等低估值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