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两市缩量反弹 光伏风电板块领跑

上海证券报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全天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涨逾2%。成交量较此前显著萎缩,沪深两市昨日合计成交额仅6845亿元,显示资金观望情绪较浓。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60.35点,上涨0.79%;深证成指报12942.95点,上涨1.57%;创业板指报2536.62点,上涨2.16%。

  光伏风电板块掀涨停潮

  昨日,新能源板块掀起涨停潮。光伏概念领涨两市,阳光电源、锦浪科技、晶澳科技、福斯特、通威股份等涨停,行业龙头隆基股份涨逾9%创出历史新高。风电板块同样涨幅较前,天能重工、泰胜风能、吉鑫科技、大金重工、天顺风能等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走强,一方面源于板块内大部分个股今年以来业绩加速增长;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板块,光伏和风电板块的市盈率仍较低,性价比较高。

  新时代证券认为,三季度国内光伏需求仍然乐观,拥有户用、特高压、平价等项目支撑,四季度平价与竞价项目共振,需求有望超预期。同时,海外市场疫情影响逐渐减小,前期价格下降对需求的拉动作用未来有望进一步凸显。

  此前有所调整的权重板块昨日同样涨幅可观。消费电子和白酒板块表现较强,山西汾酒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歌尔股份大涨8.21%。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昨日全天净流入12.9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0.8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3.73亿元。

  新股上市后走势 加速分化

  随着新股上市数量增多,近期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也加速分化。

  新股众望布艺仅在周二上市首日涨44%,次日冲高回落收平,周四跌停,周五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跌5.96%。

  一些8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已经加入破发行列,Choice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已有4只新股破发,多只新股股价逼近发行价。

  不过,机构资金对个别次新股也有所关照,这些公司在股价开板后表现颇强。9月11日盘后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奥海科技获一机构席位买入2906.06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2.76%;另有一机构席位卖出2233.48万元。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的奥海科技龙虎榜中,机构席位共上榜30次,其中买入24次,卖出6次,总净买入额高达6.86亿元。

  除奥海科技外,另一只次新股派克新材同样颇受机构资金关注。东方财富统计显示,派克新材近一个月来获机构席位上榜9次,净买入金额达1.47亿元。

  历史经验显示,机构扎堆的次新股往往有比较好的业绩支撑。例如今年上半年上市的玉禾田,以及去年上市的卓胜微等个股,上市初期均获得大量机构资金买入。今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玉禾田及卓胜微均取得超预期表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156.26%和130.99%。

  一位机构投资者提示,随着新股供给增加,有业绩支撑的次新股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概念炒作类次新股则要谨慎对待。

  机构看好低估值景气行业

  回顾本周行情,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外围股市波动和创业板低价股活跃两大因素上。受美股大幅下跌、科技股集体回调影响,A股市场情绪有所降温,特别是创业板指,已经跌破前期调整的箱体。

  对市场近期连续调整的触发因素,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近日A股调整有美股暴跌、外资流出等因素影响,但根本上仍是对以科技消费为代表的机构重仓股大幅上涨之后的调整消化。

  今年以来多次准确判断市场节奏的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昨日盘前发布研报为市场鼓劲。他认为,虽然A股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和外部事件催化,但从盈利面与流动性组合看,预计A股进一步调整空间有限,当前的震荡调整期也是逢低布局的机遇期。中期看,在经济转型和资产配置的长期逻辑支持下,A股各领域龙头公司依然处于估值中枢上行通道。

  陈果建议,先立足于中短期顺周期逻辑,在调整中布局估值合理、景气上行的方向,如白酒等可选消费、军工等内需科技、机械化工等行业的周期成长品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