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大选“靴子落地” 全球大类资产殊途不同归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大选的“靴子”终于落地。据美国媒体7日测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已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北京时间8日上午,拜登向全美发表讲话,称上任后首要任务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分析机构认为,拜登主张的政策利空美元和美股,利好新兴市场以及黄金、原油。

  拜登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

  随着美国各州陆续统计出选票结果,美国大选的“靴子”终于落地。

  多家美国媒体根据计票结果测算,拜登赢得关键“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内华达州,已获得超270张选举人票。美国总统选举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必须确保所获选举人票超过半数才能最终胜出。

  在拜登获得超出270张选举人票的同时,美国各大媒体同时“官宣”拜登赢得美国大选。拜登随后以“当选总统”身份向全美发表讲话。

  据报道,拜登呼吁美国不同种群更加团结,表示上任后首要任务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将宣布一个由12名医学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团队。媒体此前报道称,美国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超10万例。

  拜登说:“我们赢得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多的选票,7400万张。”

  中信证券高级海外宏观分析师崔嵘表示,从最新投票统计来看,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几乎没有悬念,但同时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的概率不算大。如果国会分治意味拜登大部分经济相关政策会在参议院面临较大阻力。

  崔嵘指出,拜登的加税计划很可能遭到共和党反对,甚至可能难以推翻特朗普2017年推出的减税计划;拜登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在条款上也需做出更多让步,但推出时点有可能会提前;拜登提出的基建刺激计划力度也会减小,支持新能源建设的政府补贴规模会相应缩水;在国际关系方面,预计拜登上台将会迅速修复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与主要盟国的关系,并进一步强化多边合作。

  美股大概率面临一轮调整

  美国大选周(11月2日-11月8日)期间,海外市场情绪高涨,美股接连走高。据Wind数据统计,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涨7.32%。

  拜登上任后,有可能对全球股市带来哪些影响?

  中泰证券分析师徐驰和张文宇表示,今年以来流动性驱动市场,美元指数是影响美股市场的关键变量。拜登当选,意味着过去4年美股牛市的主要政策驱动“基石”——“特朗普交易”面临全方位逆转:美联储独立性增强,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推动美元指数回升并引发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金融监管趋严。税收政策方面,取消全部未来减税计划,改为对企业和资本市场大幅加税,将同时影响风险偏好与盈利预期。此外,估值已达历史高峰水平的美股大概率面临一轮调整。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美股、美债等主要资产短期反应积极,“拜登+分裂国会”的组合对市场是一个相对友好的信号。但是,短期反应更多是源于情绪以及预期差的一次性反应,未来基本面走势仍是重中之重。市场中枢系统性上行仍需依赖更积极的经济和疫情数据,而美债利率在经济复苏大背景下很难长期徘徊在低位。此外,拜登明确表示将公司税由21%调升至28%,资本利得税调升可能也会刺激一部分股票卖出行为提前,加税将构成对美股的直接利空,尤其是对众多全球布局的美股公司。

  对于新兴市场,渣打银行利率与信贷研究全球主管Kaushik Rudra认为,拜登赢得美国大选后,拉美和东欧等高风险新兴市场资产的相对表现可能会更好。

  黄金和原油或迎上涨动力

  拜登上任后,汇率及大宗商品市场又会面临怎样的洗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中长期来看,对于美债,财政预期减弱意味着短期美债将会修正此前过快上行趋势,但考虑到明年新冠肺炎疫苗可能会推出,以及全球经济、通胀恢复情况,美债收益率曲线仍有望陡峭化,只是上行斜率相对放缓。对于美元,财政刺激等因素依然会加速推动美元走弱,相对利好人民币资产。

  九州证券研报认为,拜登当选对美元是利空。主要原因在于,拜登主张的财政刺激是扩大美国财政赤字。近期美元持续走弱,也确实表明了市场这种预期极为强烈。

  原油市场方面,摩根大通策略师预计,在美元疲软和财政刺激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油价最高将上涨15%。高盛预计,若民主党完胜,大部分政策都可能提高美国石油生产成本,限制页岩油供应增长。

  黄金市场方面,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Daniel Briesemann说:“如果民主党赢得参议院席位,而拜登成为总统,我们将看到比两党目前可能达成的规模大得多的经济刺激计划。”各国央行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而史无前例地印钞,这可能会引发通胀,黄金被视为一种对冲工具。

  渣打银行贵金属分析师Suki Cooper强调,拜登的胜利对黄金市场是重要利好,预计金价将在今年四季度回升至2000美元/盎司,并在明年一季度攀升至2100美元/盎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