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正股连续跌停转债却翻番 “妖券”炒作恐难持续

孙忠上海证券报

  “杀猪盘”与“妖券”两种极端的交易风格正浓缩在康隆转债近期的走势上——短短7个交易日实现暴跌到暴涨的翻番表现。

  作为上市公司康隆达发行的可转债,康隆转债与正股康隆达经历了不一样的岁末年初。上个月,公司公布收购利好,但遭遇“杀猪盘”,康隆达遭遇股债双杀,出现30%以上的跌幅。但很快康隆转债就丝毫不顾正股的连续跌停,走出独立行情。

  4个交易日一度大涨120%,康隆转债成为近期沪深两市表现最佳品种。不过,细细观察可以发现,康隆转债更多是游资炒作,与此前可转债“妖券”炒作如出一辙。

  去年大盘弱势时,转债市场出现过多次“妖券”炒作。以尚荣、再升、模塑、横河等转债为代表的一批“妖券”遭遇大规模炒作。这些“妖券”普遍余额较低,同时有明显的“三高”特征——高价格、高换手率、高转股溢价率。在此次暴涨后的康隆转债身上,“三高”特征同样明显。

  此前,深交所曾对可转债“妖券”炒作进行风险提示:在此类炒作中,个人投资者是主要买入力量,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七成为中小散户,“羊群效应”明显;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不足一成,且以逢高减持为主。更为凶险的是,个别投资者可能会利用资金优势,实施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恶意影响市场价格,误导其他投资者的交易。

  炒作“妖券”的投资者还会遭遇不可控的强赎风险。所谓强赎,就是触发提前赎回后,转债发行人将以面值加利息的价格赎回可转债。这对于价格动辄炒至200元的可转债“妖券”而言,杀伤力巨大。

  再升转债去年3月9日曾经遭遇爆炒,单日大涨55%,站上400元/张的高点。但随即公司启动强赎,该券次日暴跌53%,此后震荡走弱以120元价格结束交易,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新年以来,监管部门也加强对市场异动的监测,“妖券”已成为监管重点。上周正式亮相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开篇便强调限制过度炒作。《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表示,证券交易场所应当加强对可转债的风险监测,建立跨正股与可转债的监测机制,并根据可转债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监测指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投资者不断进化和监管政策不断完善,“妖券”炒作空间将愈来愈逼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