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预计3-4月宏观政策基调为“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月19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预计今年1季度经济增长比较高,除了基数原因,还有出口的支撑。近期调研显示,在海外疫情恶化的情况下,我国出口仍然比较强劲,而且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鼓励员工春节原地过节。因此,春节期间生产可能不会像往常那样急剧下降。短期内货币政策态势可能维持比较稳定,而非出现明显变化。预计3-4月宏观政策基调为“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中金公司指出,今年年初货币政策操作净回笼,不代表货币政策态度明显变化,因为近期财政政策对流动性的冲击不大甚至有助缓解流动性。去年未使用完毕的财政资金大概率结转至今年使用,今年1月地方政府尚未启动提前发行新增债券,前15日发行的再融资债券规模合计约1700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3500亿元。近期市场资金利率虽有上行,但仍低于政策利率,尤其是同存发行利率下行至MLF以下,MLF减量续作可能也与银行投标量不高有关。

  “考虑到2月春节期间对流动性带来的短暂冲击,3-4月份即将迎来的信用债到期高峰,预计央行或更多通过逆回购、MLF、再贷款等方式投放流动性,而全面降准的概率不大。我们认为2021年通胀总体上比较温和,加上金融‘再平衡’带来市场自发的‘紧信用’,3-4月出现偿债高峰,宏观政策的态势或呈现‘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的组合。近期个别城市楼市有所升温,但在楼市总体上趋稳的背景下,通过‘一城一策’预防楼市风险的可能性或大于动用总量政策的概率。”中金公司研究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