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板块轮动提速 高位抱团股出现松动迹象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市场对核心资产分歧加大,尤其是白酒股的回调让资金对军工、有色、新能源、银行、半导体、地产等行业挨个“雨露均沾”,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各个板块的逻辑存在区别,并非仅仅依靠资金力量。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当前,领涨板块整体估值处于高位的水平,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主动调仓的意愿在不断增强,但机构最终还是会向低估值、有确定性和防御的板块流动。

  1月19日,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跌超2%,而港股市场一片欢腾,恒生指数收盘大涨2.7%,收报29642.28点,创2019年5月以来新高。

  港股明显受到内地资金热捧。2021年以来,截至1月19日,南向资金净买入港股金额已连续12个交易日超过107亿港元,合计高达1852.93亿港元。19日当天南向资金净流入265.93亿港元,再次刷新港股通开通以来净买入纪录。对此,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告诉记者,2021年港股有机会获得企业盈利和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板块快速轮动,谁能挺住?

  2020年末以来,热点切换频繁,起初军工、有色、新能源车接连上涨,进入2021年,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再次炫耀了一把疯狂,随后资金集体出逃。统计显示,19日,白酒股继续大面积下跌,贵州茅台连跌四天,五粮液和洋河股份(002304.SZ)连跌五天。11日~19日,贵州茅台遭沪股通连续净卖出,金额合计33.9亿元;五粮液连续11个交易日(5日~19日)被深股通累计净卖出70.95亿元。

  一边是抱团瓦解言论的强化,一边是银行率先承接了部分资金,15日,银行板块全线飘红,邮储银行(601658.SH)大涨8.37%,成都银行(601838.SH)、兴业银行(601166.SH)、厦门银行(601187.SH)涨幅均在5%以上,18日,行业内分化,邮储银行大跌3.13%,平安银行(000001.SZ)大涨8.1%。半导体板块也接过大旗,18日,6只行业个股涨幅超10%。

  19日,三大指数全线下跌,前期昙花一现的行业亦卧倒,但蛰伏已久的地产板块受到资金的青睐,20只个股涨幅超5%,其中6只个股涨停。

  “板块剧烈波动是机构分歧的具体表现,每一次行情主导板块的新老更替均会出现震荡,新龙头板块走出趋势之后市场达成共识,带动指数形成趋势,目前的分歧是板块风格之间的切换而不是趋势的拐点,上涨趋势依然存在。”方信财富郝心明认为。

  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军工、有色、新能源包括白酒这些行业景气度高,经过这两年的上涨估值比较高。但银行地产长期增长逻辑相对没有那么清晰,但胜在当前估值较低,2020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好转,其实银行也受益的。长期增长逻辑虽不清晰,但短期景气度好转,叠加估值低,所以有资金向银行地产这些低估值流动。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2021年一季度宏观场景处于“信用收缩+盈利上行”阶段,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尤其看好春节后到两会区间高胜率的交易时段。3~4月份起宏观场景或逐渐转向“信用收缩+盈利回落”,届时可考虑A股撤退。

  流动性或为资金南下扫货推手

  相较于A股的快速轮动,资金对港股的喜爱程度不断加强。

  2020年12月下旬,恒生指数强势猛攻,几个交易日从26200点附近迅速拉升到28100点附近。进入2021年,恒生指数上涨势头仍然强劲,1月19日,恒生指数彻底爆发,全天高开高走,收盘大涨2.7%,收报29642.28点,创2019年5月以来新高,日K线四连阳。全天成交额达到3016亿港元,为2015年以来新高。

  南下资金扫货意图也很明显,2021年以来,截至1月19日,南下资金12个交易日买入港股4766.62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1月18日,港股总成交2243亿港元,南下资金合计买卖总额高达760亿港元,占比约三分之一,19日,南下资金买卖总额升至990.7亿港元,占比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在郝心明看来,相对于A股港股的确估值更低,而低估值的逻辑一直存在,但是现在出现上涨完全是南向资金的推动所致,目前推动市场的主要动力是流动性,估值是相对的。

  “细分来看,香港上市的有独特性的资产会得到市场的认可,例如中国互联网、创新药、品牌消费等行业都会有机会。风险则是由于经济快速复苏带来的通胀预期提升,从而可能对流动性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如果流动性预期带来逆转,短期会对市场产生波动。”李耀柱也点出了具体行业和风险。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