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酒板块重拾上涨 券商继续看好其长期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实习记者 熊海)白酒板块连续两日上涨,截至1月21日午市收盘贵州茅台上涨1.93%,报收2080.00元/股,五粮液上涨2.79%,报收292.81元/股。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疫情影响有限,并继续看好白酒的高确定性和长期价值,尤其是高端与次高端酒企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

  疫情影响有限

  市场担心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对白酒行业冲击,但在机构看来,近期疫情情况与2020年初疫情影响存在较大差异。

  浙商证券指出,疫情暴发之初白酒批价迅速下跌,贵州茅台批价一度跌破2000元,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贵州茅台批价持续上升,目前批价已达3200元左右,在贵州茅台批价持续上升背景下,酒企相继通过控货提价方式来保证库存端健康、稳定品牌价值,2020年白酒行业以价升为主旋律,酒企较为理性使得渠道保持健康状态。

  浙商证券分析称,当前的疫情处于零散小范围的可控状态,并且认为消费者需求和渠道信心都不会有明显的下跌。短期看,疫情反复对春节白酒影响有限,仍看好2021年春节旺季行情。考虑到消费升级不断推动价格提升、疫情影响下销量仍受一定影响,并判断2021年对比2019年大概率“量微跌价快增”。

  中信证券也提出类似的看法,该机构指出,春节前主要以商务宴请和送礼等为主,目前疫情状态对送礼几无影响、对聚饮宴请有所影响,春节前景气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春节后主要以家庭朋友聚饮和送礼为主,预计较2020年春节将有极大改善。

  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

  从行业整体状况来看,中信证券强调,综合考虑春节延后、渠道低库存、前期提价等效应,预计2021年春节旺季白酒消费具备弹性。未来2-3周是行业信息真空期,望维持震荡行情,期待旺季动销验证后再次凝聚共识。白酒行业短长兼备,拉长时间维度看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紧抱白酒龙头。

  浙商证券指出,中期看,白酒板块全年业绩逐季恢复,渠道信心逐步提升,在低基数背景下,未来四个季度酒企业绩将实现较高增长;长期来看,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向龙头酒企聚集。由于白酒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2021年一季度酒企业绩确定性较高,白酒板块或迎配置时点。

  从配置的角度,国泰君安表示,多因素影响下白酒板块短期阶段性波动,高端与次高端仍保持较高景气度,高端业绩确定性与稳定性凸显,次高端龙头全国化与结构升级下增长动力较强,低端大众消费影响甚微,短期调整提供优质标的布局机会,同时建议密集跟踪疫情发展对中档价位恢复节奏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