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任文坡:石化、油服行业存业绩支撑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近日原油价格宽幅震荡,国内化工品价格涨跌不一。银河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任文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2021年原油供需将处在基本平衡或紧平衡状态,当前中油价水平有望继续维持,石化行业存业绩改善预期,同时油服行业也受到相应支撑。

  任文坡表示,今年来其关注的产品,约八成实现了上涨,特别是供需格局边际改善的产品如原油、纯碱、粘胶短纤以及氯碱产品——PVC等今年以来都有较大的涨幅。他说:“PVC近期涨势明显,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他在去年12月初及今年1月中旬的报告中分别判断,原油、化工细分行业将明显上涨。

  “预计化工行业今年一季度盈利将同比大幅好转,因为去年同期基数太差了;而与前几年相比,目前虽然化工产品价格/价差涨跌不一,但预计今年一季度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在中高位水平,但达不到历史最高。” 任文坡说。

  展望后市,他预计,2021年油价中枢向上,影响石油加工行业的主要不利因素(产品销量减少、盈利能力下降、原料库存转化损失等)将有望在2021年“由负转正”,行业存在业绩周期改善预期;同时,油价回暖也利于油服行业的景气复苏,以及持续看好进行低成本业务布局的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