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盛王亚军:2021年中概股回归趋势延续 科技板块IPO数量明显增加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高盛中国区股票资本市场部主管王亚军3月2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中概股回归趋势延续,科技板块IPO数量明显增加。展望2021年A股IPO市场前景,他表示,从需求端来看,境内发行人上市需求强烈,市场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可预期的发行节奏;从投资端数据判断,2021年A股增量资金充裕,A股投融资均衡新生态加速形成。

  “今年以来,全球IPO市场呈现三大新亮点。”王亚军指出。

  首先,中概股回归依然是2021年IPO市场的重要趋势。今年一季度,汽车之家、百度已登陆港股,哔哩哔哩近期完成上市,今年仍将有多家中概股公司登陆中国香港市场。

  其次,从行业分析,科技板块IPO数量明显增加。例如,利用科技手段提升运营效率的物流公司,涉及采购供应链的社区电商、生鲜电商等零售业公司,以及快手、知乎等互联网公司均炙手可热。百度在中国香港实现二次上市,也不再单纯聚焦搜索引擎业务板块,而是提及智能驾驶及AI芯片等前沿业务。此外,医疗行业高歌猛进,包括医疗器械、服务等子行业,均将有更多优质标的冲刺IPO。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科技企业、新兴产业的蓬勃快速成长,截至3月底,今年境外市场再融资金额为IPO融资额的一倍以上。

  第三,发行人心态愈加多元化。与此前科技类企业扎堆港股、美股市场冲刺IPO的格局不同,发行人更加多元化地选择上市地。从高盛一级市场融资业务来看,20%的业务来自于A股市场,约40%-50%的业务来自中国香港市场,约30%-40%的业务来自美国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