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FII一季度加码科创板品种

汪友若 朱琳娜上海证券报·市场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披露,QFII的最新持股情况陆续浮现。数据显示,QFII对科创板品种的关注度正不断提高。

  据Wind数据,截至4月26日,QFII已出现在21只科创板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其中10只个股为QFII新进品种。若以4月26日收盘价统计,QFII在流通股东榜单对上述科创板品种的持股市值合计超过67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板块的科创板公司较受QFII的青睐。

  其中,去年12月31日上市的奥普特的QFII股东数最多。该公司一季报显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银等知名外资机构进入了十大流通股东榜单。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QFII对奥普特的持股量合计为889.56万股,占流通股的52.18%。公开信息显示,奥普特主营机器视觉设备核心软硬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产机器视觉零部件龙头,同时也是苹果供应链厂商之一。

  此外,绿的谐波、安恒信息也是QFII扎堆的热门股,两公司一季度末均获3家以上QFII进驻。其中,绿的谐波QFII持股量为484.16万股,持股比例(占流通股)16.75%;安恒信息的QFII持股量达696.5万股,持股比例(占流通股)13.49%。

  从基本面看,业绩增长或为QFII建仓、增持的重要动力。如奥普特、绿的谐波,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1.55%、139.27%。

  同时,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当前对科创板的关注度同样较高。截至4月23日,北向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科创板股票为海尔生物,持股比例(占流通A股)为7.21%,持股量接近1300万股。此外,澜起科技、君实生物-U、杭可科技等公司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也比较靠前。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认为,结合Wind一致盈利预测,科创板2021年、2022年的盈利增速分别为67%、40%;而就估值来看,科创板对应2021年、2022年的估值水平分别为47倍、32倍,已经较为合理。随着产业增长逐步在板块公司的盈利上得到兑现,科创板的配置价值正日益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