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含科量”持续提升 去年研发投入首过万亿大关

王林鹏证券时报网

  科技兴国战略下,上市公司越发重视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成为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数据宝发布《A股研发投入排行榜》、《A股研发强度排行榜》,用详实可靠的数据展示A股的科技硬实力。

  A股研发投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科创板的设立和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A股的科技属性进一步加强,直观体现在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这也进一步激活了上市公司活力。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3853家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度研发支出,合计10227.18亿元,A股研发支出首次超过万亿大关,同比增长13.62%,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支出金额达2.65亿元。数据显示,2020年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合计近4万亿元,净利润与研发投入的比值是4:1。数据显示,2020年尚有甘肃、海南等5省市区GDP未突破万亿,也就是说,A股研发投入超过5省市区的GDP,距离吉林省的GDP也仅相差17%。

  不仅仅是总量的增长,A股研发力度也体现在研发支出占全国比重的快速提升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24426亿元,创历史新高,总量稳居世界第二,A股同期的研发投入占全国比例为41.78%,比重进一步提升。A股研发投入占全国比例从2015年的29.78%快速上涨至2020年的41.78%,5年间占比提升高达12个百分点。

  在研发投入快速增长的背景下,A股相关公司知识产权的产出也同步大幅增长。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A股上市公司的核心专利(发明专利)数量为48.75万件,同比增长10%;总专利数量合计168万件,同比增长6.8%。核心专利数量增幅远高于总专利增幅,显示出A股在研发质量上的巨大进步。

  从行业研发支出规模来看,18个行业研发支出总额过百亿,超过500亿的有建筑装饰、电子、汽车、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等8个行业,其中建筑装饰行业研发支出总额高达1562.61亿元,增长30%,支出总额继续高居榜首;另一个研发过千亿的行业为电子行业,研发总支出达1302.45亿,同比增长24%。

  从行业研发投入力度来看,最舍得投入资金搞研发的莫过于科技行业。统计显示,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电子、机械设备5个行业在研发力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计算机行业以9.05%的研发力度高居榜首,领先第二名3.24个百分点。房地产、交通运输、银行、商业贸易等7个行业,由于行业性质不同,其研发投入强度较低,均未超过1%。

  数据宝《A股研发投入排行榜》入选的50强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达3973.35亿元,占A股研发投入总额的38.85%,平均每家研发投入79.47亿元,这一数据是去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的8.5倍。

  50强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建筑装饰、汽车、电子行业中,分别有9家、9家、8家。排行榜被中字头上市公司霸榜,前10名中有8家为中字头上市公司。

  中国建筑研发投入达293.92亿元,同比增长34.38%,连续两年占据《A股研发投入排行榜》榜首,其研发投入仅低于20家A股公司2020年净利润。研发投入超100亿的上市公司数量增长至13家,相较2019年新增中国中冶、美的集团、工业富联3家。

  从增幅来看,研发投入50强名单中仅5家公司研发支出同比降低,7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0%以上,中国船舶、一汽解放研发投入增幅超过100%。

  与2019年排行榜相比,50强新进的徐工机械、歌尔股份、中联重科、中国船舶、一汽解放5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幅均超过50%;河钢股份、中国重工、中信特钢、苏宁易购、欧菲光则退出了最新排行榜,研发投入均同比减少。

  相对于研发投入总额,用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总营收比重)来衡量上市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更为有效,如此可减少公司规模带来的误差。统计显示,A股整体的研发支出总额占营收比重为1.92%,相较前一年降低约0.3个百分点,但A股作为整体其研发强度已然超越老牌研发强国的英国,英国的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为1.72%。

  数据宝发布的《A股研发强度排行榜》中,50强扎堆在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分别有16家、15家上市公司。50强公司总研发投入271.36亿,占总营收比例达38%,远高于A股的整体研发强度1.92%。

  随着科创板逐渐成熟,其注重技术研发的特点显现无疑,科创板个股霸榜《A股研发强度排行榜》,排行榜前8名全部属于科创板,研发强度均超过100%,除寒武纪-U之外全部为医药生物股。神州细胞-U投入了6.1亿元用于研发,由于产品还未实现商业化或刚开始商业化,营收规模较低,使得全年的研发强度高达185975.53%,高居榜首;艾力斯-U位居次席,研发强度高达31778.57%,康希诺-U、泽璟制药-U、百奥泰-U分列3-5位。

  上市公司研发支出与营收、股价有一定正相关。

  数据显示,2020年研发支出增幅超50%的有453只股票,其营收增幅平均值为47.37%,远超同期A股公司营收增幅平均值19.29%。上述453股去年股价涨幅均值为40.7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27.21%,超出13.5个百分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研发支出下降的上市公司去年股价涨幅均值仅8.25%,大幅落后A股三大主要指数及沪深300指数的表现。

  数据显示,公布研发支出的3853家上市公司中,有233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0.5%。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公司有601家,占比达15.6%。

  医药生物行业受疫情影响,研发支出快速增长,但营收、业绩增长更为迅速,且增幅远超过研发支出。如英科医疗、圣湘生物的研发支出增幅分别为333.88%、112.5%,同期的净利润增幅则高达3829.56%、6527.9%。

  拉长时间来看,常年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发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更为稳健。医药龙头恒瑞医药常年保持高比例的研发资金投入,使得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在增长稳定性上均领先于行业。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77.35亿元,同比增长19.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3.28亿元,同比增长18.78%。公司2020年投入研发资金49.89亿元,比上年增长2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近18%。

  疫情中受呼吸机等订单暴涨,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也受益于研发投入带来的高额产出,业绩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26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6.58亿元,同比增长42.24%;同期的研发投入达20.96亿元,同比增长27.04%。

  在最注重研发投入的计算机行业中,科大讯飞也是通过积极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的正面案例。2020年公司在重点赛道——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上持续发力,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48%;同期的研发支出24.16亿元,同比增长12.74%。

  科创板是科技企业的展示板,是A股中科研意愿最强的板块,所属上市公司的平均科研实力在沪深两市中独树一帜,研发投入是检验“含科量”的关键指标。

  科创板公司去年整体研发支出389.28亿元,增幅同比高达22.84%,占总营收比例为9.44%,远超A股的研发强度1.92%,超出7.5个百分点。11家公司的研发强度超过50%,其中仅1家为非医药公司。

  从绝对数值来看,科创板企业有7家公司去年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中芯国际以46.72亿元的研发支出荣登科创板研发支出第一名,公司去年研发占营收比重为17%。在核心技术与研发进展方面,中芯国际在年报中提到,第一代FinFET工艺制造水平逐步提高,进入成熟量产阶段;第二代FinFET技术已经完成低电压工艺开发,可以提供0.33V/0.35V低电压使用需求,已经进入风险量产;此外,40纳米及0.11微米嵌入式非挥发性存储器平台进入风险量产。研发支出居前的科创板公司还有君实生物-U、中国通号、天合光能,去年研发支出均超过15亿元。

  去年科创板绝大多数公司研发支出保持增长态势,共计有241家科创板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其中增幅超50%的科创板公司多达56家,占比近21%。8家公司研发支出同比翻番,东方生物研发支出同比增幅达到195%,在科创板公司中增幅最高,康希诺-U、晶丰明源、江航装备、之江生物增幅均在120%以上。

  高研发投入支撑高盈利预期,科创板公司去年整体实现营收4124.54亿元,同比增长15.53%;实现归母净利润505.72亿元,同比增长58.3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