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景气板块领涨A股 北向资金回流近60亿元

上海证券报

  周一,锂电、芯片两大板块全线爆发,成为近期A股持续活跃的最强主线。从基本面因素看,销售“量价齐升”带来的业绩快速增长成为板块走强的主要助推剂。

  但同时,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多只白马股明显下挫:贵州茅台收盘跌破2000元,恒瑞医药下跌近6%,美的集团、三一重工、伊利股份等多只Wind茅指数成分股也纷纷走弱。

  受上述老牌白马股拖累,三大股指表现一般。昨日早盘呈弱势盘整,午后有所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34.32点,涨0.44%;深证成指涨0.33%,创业板指涨0.55%。北向资金则结束此前的连续净卖出,转为净买入近60亿元,两市成交额也保持在1万亿元以上。

  锂电板块现涨停潮

  继上周五锂电池板块全线走强后,昨日锂电概念再掀涨停潮。赣锋锂业、西藏矿业、久吾高科等多只个股涨停,带动有色金属板块以4.64%的整体涨幅位居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之首。化工板块也同步走强,龙星化工、三美股份等多股涨停。

  近期,锂电板块的整体强势离不开景气度高涨的基本面支撑。在供给刚性的背景下,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电解液等上游锂电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锂电池正负极、电解液等领域上市公司迎来高景气行情。

  如生产六氟磷酸锂的龙头企业多氟多此前在一季报中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1618.54%至1936.79%。

  国泰君安有色金属团队表示,展望下半年,锂电需求较上半年或增长40%到50%,且相较二季度,下半年的供给增量并不明显,预计今年三至四季度的锂供应将是近两年最紧张的,因此持续看涨锂价。国泰君安电新团队表示,在需求爆发的背景下,龙头电池企业基本保持满产状态,同时海外客户批量出货,国内企业的全球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持续看好锂电中游环节。

  半导体板块反复活跃

  除锂电概念外,芯片股同样表现活跃。晶丰明源复牌后强势封板,中微公司等多股涨幅居前。总体来看,市场活跃资金在锂电池、光伏、半导体等近期强势主线中反复做多,使其行情呈轮动态势。

  半导体板块近期的持续强势离不开产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的支撑:因市场目前供不应求,半导体产业链各环节涨价之声此起彼伏,进一步推升了景气度。

  7月4日晚间,富满电子预告半年度业绩,预计盈利3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1124.56%至1247.02%,成为半导体板块首只半年报预增幅度超10倍的个股。

  东吴证券表示,目前,半导体供需缺口依旧较大,且随着三季度行业旺季来临,供需紧张可能仍将持续。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供不应求和产品缺货涨价的情况下,国内芯片设计产业链有望加速产品的市场拓展,提升产品的价值量或出货量,从而充分受益于半导体市场的高景气行情。

  北向资金回流近60亿元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周一全天净买入59.19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3日净卖出的趋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1.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7.69亿元。

  从十大活跃成交股榜单看,昨日盘中大涨的化工类个股获北向资金青睐。万华化学获净买入11.53亿元,赣锋锂业获净买入6.64亿元,北方稀土获净买入3.98亿元。此外,中国平安、立讯精密分获净买入8.11亿元、5.67亿元。

  同时,宁德时代遭净卖出8.89亿元,居所有标的股之首;阳光电源、美的集团、三一重工的净卖出额均超过3亿元。这也与昨日盘面上多只白马股放量下挫的走势相吻合。

  展望后市,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预计还是震荡市,结构性容忍高估值,但并不处于显著的估值扩张环境,对任何一个共识方向都不宜追高,可考虑适度调整持仓结构等待其回撤。

  陈果建议投资者短期内静待市场整固期结束和热门板块的“拥挤交易”降温,关注正在孕育中的新景气板块与主题方向。目前看,在没有发现新的景气成长板块之前,整固期之后,市场中期方向大概率依然将集中于新能源、半导体、医美、医疗等核心成长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