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资客连续十周加仓 30股融资净买入超10亿元

刘俊伶证券时报网

  交易所7月13日披露数据显示,时隔6年后,A股两融余额再度突破1.8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到1.64万亿,继续刷新近6年来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4月30日至上周末,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十周增长。历史数据显示,融资客长时间连续加仓情况较为罕见,连续十周加仓的情况近五年以来仅有三次,分别发生于2019年2月1日至4月19日、2020年5月29日至8月7日、今年4月30日至上周末。对比三次融资客加仓幅度,本次连续加仓相对较为谨慎,融资余额变化幅度较小,三次增长幅度分别为37.23%、33.44%、8.85%。

  从行情来看,三次融资客连续加仓期间沪指分别上涨24.92%、17.59%、2.24%。相比之下,前两次连续加仓均发生在股指快速上扬时期,市场情绪高涨,杠杆资金迅速入场;本次连续加仓期间股指区间震荡,杠杆资金入场较为谨慎。

  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两融余额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电子。在连续加仓期间(4月30日至上周末,下同),融资客偏爱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板块,其中医药生物行业融资余额增加近200亿元,电子行业加仓超186亿元,化工、电气设备、汽车等行业加仓幅度也较高,净买入额超100亿元。连续加仓期间,融资客也在抛售部分行业股票,农林牧渔、建筑装饰、银行、通信等行业遭减仓,其中农林牧渔减仓31.5亿元。

  在融资客连续加仓期间,有哪些股票最受青睐?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融资余额连续上升期间共有30股获融资净买入超10亿元,中远海控加仓43.1亿元,金额远超其他个股,比亚迪、通威股份、润和软件加仓金额靠前。

  融资客大幅加仓的个股多数走势不错,连续加仓期间平均上涨37.08%,大幅跑赢大盘。润和软件以340%的涨幅遥遥领先,公司因沾上鸿蒙概念而股价剧烈波动,但公司表示鸿蒙业务量占比较小。石大胜华期间上涨176%,士兰微、长安汽车、多氟多涨幅均在70%以上。

  从融资余额增幅来看,剔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融资客连续加仓期间获净买入超1亿元的个股中,共有50股融资余额增幅超100%,日月股份融资余额增幅最高,为865%。其他增幅居前的还有润和软件、中金公司、精达股份、福斯特、物产中大、思瑞浦等。上述个股在融资客连续加仓期间平均涨幅超58%,表现好于净买入金额居前个股,期间有10只个股股价翻倍,占总数的1/5,包括数码视讯、明微电子、永太科技等个股。

  融资余额翻倍股同样受到机构关注。统计显示,22股获得10家以上机构推荐(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华鲁恒升获40家机构推荐,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7.5亿元-38.5亿元,同比增长314%-325%,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因主营产品尿素、DMF、冰醋酸价格大幅上涨,第二季度单季利润有望再创新高。其他推荐机构较多的还有绝味食品、东方雨虹、中顺洁柔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