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产质量稳定 业绩表现优异 银行股迎投资机会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8月20日,已有8家上市银行发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8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不良贷款率呈稳中向好态势。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银行业基本面有所改善,随着半年报陆续披露,银行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业绩稳中向好

  Wind数据显示,8月13日以来,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长沙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平安银行、苏农银行相继披露2021年半年报。8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4家银行同比增速超过20%。

  平安银行的业绩表现最为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归母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此外,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2.13亿元,同比增长10.9%,在全行营业收入占比58.1%;零售业务净利润117.22亿元,同比增长46.3%,在全行净利润占比66.7%。

  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长沙银行同样业绩表现不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母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0.19亿元,同比增长25.21%;实现归母净利润95.19亿元,同比增长21.37%。

  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净息差水平也有所提升。半年报显示,宁波银行报告期内净息差为2.33%,同比上升8个基点;南京银行报告期内净息差为1.91%,同比上升5个基点。

  不良贷款率维持低位

  良好的业绩与优秀的资产质量密切相关。Wind数据显示,上述8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在1.2%以内,保持低位。与去年年末相比,8家银行中有6家的不良贷款率有所降低,2家持平。

  其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9%,与2020年年末持平;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0%,较去年年末降低6个基点;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1%,与2020年年末持平。

  报告期内,各家银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高了拨备覆盖率。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共处置不良贷款221.75亿元。其中,常规核销100.57亿元,清收65.84亿元,不良资产证券化48.57亿元,通过抵债、转让、重组上迁、减免等其他方式处置6.77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39.46%,较上年年末上升1.78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为510.13%,较上年年末上升4.54个百分点。

  存在结构性机会

  今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申万银行指数累计下跌2.67%。但展望后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部分银行股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看好银行股的结构性行情。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恢复向好,银行业的增量风险压力正在逐步减弱,加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相当一部分银行业绩具有保障。

  财信证券表示,结合二季度银行业监管数据来看,优质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大概率超过20%,有望催化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长期经营稳健、业务布局全面、资产质量优良的上市银行。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6%,较上季度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成长股愈发受关注的背景下,估值低并不能构成银行股发动一轮行情的充要条件,银行股低估值可能是常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