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资客减仓超350亿元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4日两市低开高走,三大指数悉数上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04%、0.37%、0.72%。在24日的反弹之前,Wind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融资客连续减仓,两市融资余额累计减少355.49亿元。但券商分析师对后续市场看法已变得积极,他们建议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

  三行业融资减仓逾120亿元

  1月份以来,A股市场连续调整,赛道股跌幅较大。截至1月24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3.18%、5.22%、8.01%。连续调整之下,两市融资余额显著减少,1月20日、1月21日连续2个交易日减少超1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两市两融余额报17818.78亿元,两市融资余额报16765.02亿元,两市融券余额报1053.76亿元,1月份以来两市融资累计减少355.49亿元。

  1月前12个交易日A股连续调整,两市融资余额合计减少132.81亿元,在1月20日和1月21日三大指数均下跌之时,融资客谨慎情绪显著升温,分别减少102.96亿元、119.71亿元。

  从融资客的加减仓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1月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客加仓,分别为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社会服务、综合、轻工制造行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9.34亿元、17亿元、16.6亿元、2.93亿元、2.36亿元、1.42亿元,这六个行业合计净流入59.66亿元。在融资余额减少的行业中,有色金属、基础化工、银行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净卖出44.56亿元、43.02亿元、35.50亿元,这三个行业合计净卖出123.07亿元。

  分析师观点积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1月份以来融资客加仓居前的5只个股为宁德时代、东方财富、劲嘉股份、飞凯材料、比亚迪,分别净买入13.41亿元、8.43亿元、6.18亿元、4.60亿元、4.33亿元。这5只个股除劲嘉股份、飞凯材料期间上涨外,其他个股期间均下跌,东方财富期间跌幅超10%。

  1月份以来融资客减仓居前的个股为永太科技、兴业银行、万科A、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分别净卖出11.49亿元、10.87亿元、10.28亿元、8.93亿元、8.64亿元。这5只股票中,除永太科技期间跌幅超30%、贵州茅台期间下跌3.17%外,其他3只股票期间均上涨,兴业银行期间涨幅达14.50%,融资客逢高减仓低估值的银行股及地产股。

  对于当前市场,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尤其是前期受成本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如汽车整车、锂电电芯、光伏设备等,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免税和文娱内容消费;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尤其是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释后的优质开发商、建材和家居企业,经历中概股冲击后的港股互联网龙头,以及具备新材料等新业务发力能力的精细化工企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过去20年A股春季行情从未缺席,典型的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的春季行情发生在2012年、2014年底至2015年初、2019年。稳增长型春季行情的共同特点是:先价值后成长,早期沪深300和国证价值领涨,后期创业板指和国证成长领涨。这次稳增长政策明确,春季行情背景类似前三次,价值和成长有望轮番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