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低估值偏好凸显 机构激辩保险股投资机会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以来,外资和主力资金加仓保险股的趋势明显,带动板块整体开启“超跌反弹”行情。2月14日,保险板块未能延续涨势,迎来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保险板块估值仍位于历史低位,且市场对低估值品种存在配置需求。拉长时间维度看,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保险股估值有望继续修复。

  资金虎年首周加仓

  2月14日,Wind保险指数出现调整,截至当日收盘,跌幅为2.95%。具体来看,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跌幅分别为3.16%、3.04%、2.67%、2.53%、2.50%。盘后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主力资金从部分保险股中净流出。

  不过,在2月7日至11日虎年首个交易周期间,Wind保险指数涨幅为10.41%,在67个Wind中国行业指数表现排名第三。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虎年首周,从资金面情况来看,保险股的强势行情源自资金的持续加仓。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保险行业(五大险企以及*ST西水、天茂集团)42.59亿元,仅次于银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上周增持金额最大的股票是中国平安,合计加仓金额达31.31亿元。

  保险股开年为何表现强势?华西证券分析师罗惠洲、魏涛认为,2022年年初以来,市场低估值偏好凸显,助力保险板块热度升温。此外,保险资管在相关板块的权益持仓有望实现良好收益。虽然负债端、资产端的利好、利空因素有一定对冲,但保险板块先前已从高位调整约40%,继续向下探底的空间不大。

  机构观点现分歧

  2月14日保险股集体下跌之后,市场机构开始热议保险股近期强势究竟是不是“昙花一现”。

  总体来看,目前机构存在一定分歧。乐观派观点认为,社融数据改善利好保险股,估值修复或刚开始。开源证券称,现阶段市场风格偏向低估值品种,社融改善利好市场对保险股投资端的修复预期。在交易层面因素主导下,保险股估值修复有望延续,投资端弹性较大的标的是现阶段主线。

  长城证券表示,高分红、低估值的保险股配置价值凸显。当下保险股迎来难得的估值修复期,中长期看好估值修复行情。

  谨慎派观点则认为,保险股反弹主要源于市场对低估值板块配置需求,但右侧布局时点尚未到来,资产端和负债端仍承压。东兴证券表示,近期行业基本面仍未出现显著改善,考虑到部分监管新规施行和疫情反复,叠加代理人大量流失,险企展业难度仍大,判断行业拐点出现还为时尚早。

  “从行业整体看,低估值尚未构成抄底寿险股的充分条件。”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部分极度低估值的保险股具备投资价值。新华保险H股和中国人保H股等的估值处于极低水平,对应2022年的市盈率仅为3-4倍,极低估值已经体现了最悲观的情况。“即便保险需求复苏乏力,右侧时点迟迟不来,部分标的公司依靠存量资产负债表驱动的盈利,未来3-5年的业绩仍然存在较高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用3-4年的公司盈利就可以买下整个公司,即便公司不回购股份,作为财务投资者也可以分享到年均6%-10%的股息率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