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密集调研三大行业成“心头好”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券商共调研了1061只个股,在行业分布上以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居多。从券商角度看,中信建投证券最为“勤奋”,共调研了386次,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紧随其后。

  券商机构认为,随着A股市场企稳回升,成长股将吹起反攻号角。从中期看,需关注与外部因素相关度低、与内部稳增长相关度高的大金融板块。

  电子行业最获青睐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共调研了1061只个股,远超去年同期的740只。具体来看,迈瑞医疗和汇川技术最获券商青睐,均吸引了95家券商前来调研,分属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紧随其后的是中科创达,吸引了94家券商调研,其属于计算机行业。电力设备行业的容百科技吸引了90家券商调研。

  从市场表现看,截至3月24日收盘,在接受券商调研的1061只个股中,有3只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90%。其中,农林牧渔行业的粤海饲料涨幅达143.74%,股价表现最好。紧随其后的是雄帝科技、安旭生物,分别上涨了94.90%、90.56%,分别属于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行业最受券商青睐,覆盖了127只个股,数量居首。医药生物行业、机械设备行业分居第二、第三位,分别覆盖了125只、124只个股。上述3个行业板块覆盖的个股数量相差无几。此外,计算机、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行业板块也被券商高度关注。

  从券商角度看,头部券商调研较频繁。今年以来调研超300次的券商有三家,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调研次数分别为386次、373次、323次。此外,国泰君安、浙商证券、广发证券等调研次数也较多。

  成长股有望重回强势

  券商分析师对A股后市普遍较乐观。兴业证券认为,A股迎来喘息期,股市有望走稳。短期来看,此前市场调整幅度较大,政策释放积极信号,缓解了投资者担忧情绪。预计一季报业绩较好的成长股将成为反攻的主要方向,如光伏、风电、智能驾驶、互联网、数字经济等行业。从中期角度看,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消费逐步回暖,为了避免后续外部因素的扰动,建议增配与外部因素相关度低、与内部稳增长相关度高的大金融板块。

  招商证券认为,A股已逐渐出现多个见底信号,未来随着新增社融加速改善,外部负面因素缓解,A股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配置上建议围绕稳增长方向进行布局,关注传统基建地产投资和新基建领域。

  方正证券认为,A股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市场反弹还会延续,方向上可以关注前期超跌股和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股,新兴产业朱格拉周期的产业逻辑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