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不确定性因素平息有望使内地新股市场二季度表现更出色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4月1日,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表现的分析及前景展望报告。报告认为,尽管有美国加息、俄乌冲突等重大经济和地缘政治事件,但内地新股市场并未直接受到巨大影响,若二季度包括疫情在内的不确定因素得以平息,内地新股市场表现将更加出色。

  以2022年第一季度融资额计算,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地,共有37只新股融资1166亿元人民币;深圳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市数量最多,达41只,累计融资621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韩国证券交易所、沙特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分别居全球第二位、第四位和第五位。北京证券交易所第一季度共有7只新股上市,融资12亿元人民币。

  美国加息和俄乌冲突等因素拖累香港资本市场第一季度表现。2022年第一季度,香港新股市场共有15只新股上市融资136亿港元,较2021年同期1328亿港元的融资额大减90%,新股数量较2021年同期的32只减少53%。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上市业务华北区主管合伙人任绍文表示:“香港股市于2022年2月初开始急挫,此外疫情令本地商业活动削减,新股市场表现受到打击。但是我们有信心,一旦这些负面的、暂时性的问题得以改善或消除,市场能够快速重拾吸引新股上市的动力。”

  对于2022年全年新股市场表现,德勤中国预计,以新股数量计算,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和北交所将继续成为内地新股市场发展的增长动力,从行业看中小型制造、科技和医疗及医药企业将会是主导类型。全年科创板预计有170至200只新股融资2100至2500亿元人民币,创业板或有210至240只新股融资1600至1800亿元人民币,沪深主板或有120至150只新股融资2000至2300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A股上市业务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全面实施注册制将有助整体市场进一步扩容,预计更多大型融资规模的新股会于2022年内上市,来自TMT和医疗及医药公司的新股数量亦将会增长。”

  就香港新股市场而言,德勤中国预计2022年仍将有120只新股上市融资3300亿港元,中概股回流将会成为市场主题,来自TMT、医疗及医药业和ESG主题的新股将会成为焦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将会有更多不同行业和类型的企业上市。

  任绍文表示:“香港作为培育新经济公司的生态圈继续渐趋成熟,这将有助推动科创企业尤其是中概股继续纷纷来港上市,此生态圈也会为香港的新经济新股、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以及SPAC的并购交易带来强大的支持。”

  香港市场于2022年第一季度迎来首只SPAC上市新股,融资10亿港元。展望将来,德勤中国预计2022年或有20家公司通过SPAC方式完成上市,每宗上市项目融资最少10亿港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