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专题报告

平安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消费电子轻薄化需求造就软包锂电池霸主地位。以手机为代表的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对“轻”、“薄”的追求与软包锂电池核心优势匹配;且消费电池产品的高度同质化、市场集中化使得软包电池规格高度一致,建立产品一致性优势,确立了软包电池在消费领域的统治地位。

  动力电池核心是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的平衡。新能源乘用车仍需具备燃油车的大乘坐空间、高机动性能优势才能与传统车在消费市场开展正面竞争,因此动力电池必须在体积、质量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三项指标间取得平衡。软包电池突出的安全性优势,和未来在固态电池时代的能量密度优势或将加速确立软包在动力锂电领域渗透率提升的趋势。

  投资建议:动力电池行业仍处快速增长期,多技术路线仍将长期并存。软包动力电池凭借高安全性获得关注度提升,未来三年进入产能扩张和需求爆发的共振期。建议关注软包动力电池企业及核心封装材料的投资机会。强烈推荐国内动力锂电超一线龙头宁德时代,软包产品配套日产轩逸  EV证实其软包产品技术达到产业化要求,优质客户渠道、全面产业布局、研发投入壁垒助力公司攫取国内外增量市场份额;强烈推荐电池产品线全面布局、消费锂电出身持续稳健增长的鹏辉能源。推荐动力级铝塑膜国产化领导者新纶科技;建议关注海外软包动力电池领导者  LG  供应链的投资机会,干法隔膜龙头星源材质、高端电解液龙头新宙邦将直接受益于  LG  海外客户放量带来的海外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

  风险提示:1)技术路线变更风险,若富锂锰基、聚合物电解液等技术在动力电池领域应用速度超出预期,将影响既有技术路线产能投资回报率。2)政策风险。国家补贴政策以动力电池系统密度为重要考查目标,若未来补贴政策对能量密度指引提升速度超出预期,将影响功率密度型技术路线发展趋势。3)海外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市场快于预期,将加剧国内动力请通过合法途径获取本公司研究报  电池市场竞争,恶性价格竞争将损害行业平均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