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机械工业行业研究报告

海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2019年第51周(2019年12月16日至2019年12月20日),机械设备行业相对沪综指周累计超额收益为正,在所有行业中处于中下位置,周累计超额收益为0.65%。2019年至今机械设备行业表现一般,年累计超额收益0.35%。

  第一阶段关税协议达成,机械板块投资信心有望复苏:新华社报道12月13日中美两国经贸代表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主要内容包括对于原定今年征收15%关税的1200多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关税减半,同时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我们认为历时一年半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于机械设备的民间投资信心产生了较大的压制作用,从PMI和制造业相关设备(机器人、注塑机等)销售的走势来看,2018年8月份以后不断走弱,往前看贸易摩擦的缓解有望逐步恢复民间设备投资信心,机械板块订单(油气)有望触底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工业机器人11月份产量1.6万台,同比增长4.3%,自2018年9月份后首次恢复正增长,虽然我们认为数据好转有基数原因的影响,但从下游来看我们认为3C、新能源等行业景气度的确处于回升通道,汽车等传统制造业投资主力行业也已经触底,未来随着贸易摩擦缓解、民间投资信心恢复,机械板块基本面有望触底回升。整个机械板块来看,我们的投资主线仍然是“逆周期”政策的受益方向,看好对经济周期敏感度低的新能源设备(光伏+锂电)、挖掘机和能源设备等,同时关注制造业投资信心的恢复。标的上,建议关注:捷佳伟创、捷昌驱动、浙江鼎力、恒立液压、三一重工、先导智能、快克股份、纽威股份、中密控股、杰瑞股份。

  本周推荐标的:捷佳伟创、恒立液压、三一重工、浙江鼎力、晶盛机电、中密控股、先导智能、杰瑞股份。捷佳伟创:电池片设备龙头厂商,受益于PERC高效产能扩张。恒立液压:公司新产品和新市场进入收入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期。三一重工:高毛利率的挖掘机和泵车强劲复苏,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浙江鼎力:19-20年有望进入新产品投放周期。晶盛机电:受益于新一轮单晶硅扩产景气周期。中密控股:国产机械液压密封件龙头,受益民营大炼化投产计划,有望成为密封件平台型企业。先导智能:公司订单有望持续提升。杰瑞股份:能源安全背景下国内油气投资具有持续性,公司业绩具备持续上调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信贷政策收紧、潜在的贸易保护主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