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有色行业2020年中期策略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国内需求强劲提振工业金属商品价格 

  3月海外金融市场发生严重的流动性风险,铜铝价格均跌至2016年年初那一轮行情启动初期的位置。4月流动性风险缓解,叠加国内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提振铜铝价格稳步提升。5月国内经济活动全面复苏,叠加海外部分国家开始解除限制,铜铝价格继续修复。6月国内基建和房地产需求继续支撑,叠加海外国家出台各类经济刺激政策,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升温,铜铝价格完全回补3月流动性风险造成的跌幅。截至6月19日,LME铜收盘5810美金/吨,沪铝收盘13795元/吨。

  铜:强金融属性,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提振价格

  铜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在目前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过程当中,铜价无论是从商品或是金融属性都有修复的预期。截至6月19日,LME铜收盘价5810美金/吨,基本上修复了3月海外金融市场发生严重流动性危机所导致的下跌。但是当前的价格距离全球铜矿完全成本曲线90分位线大概还有550美金/吨的差距,CRU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铜矿完全成本曲线的90分位线是6360美金/吨。

  铜:国内铜终端消费表现强劲

  铜价的焦点在于需求。受到疫情影响,上期所的显性库存在3月13日达到高点,约38万吨,而随着国内需求复苏,库存快速消耗,截至6月19日,已经降至约11万吨,这表明到目前为止国内需求强劲,尤其是在国家电网、新基建等方面的铜终端需求。SMM数据显示,国内铜加工企业的开工率都已经恢复至高位,其中大中型电线电缆企业甚至是超负荷在生产。

  投资建议:把握经济复苏提振商品价格带来的周期性机会

  工业金属板块:商品价格提振,股价有补涨预期工业金属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在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过程中,工业品价格无论从商品或是金融属性都有修复的预期,目前铜铝价格均已修复到今年3月全球发生流动性风险之前的位置。4月份以来,国内铜铝社会库存都快速消耗,下游加工企业开工率处于高位,基建和地产需求强劲。同时,随着海外经济逐步重启以及刺激政策逐步落地,全球制造业PMI也会稳步回升,铜铝价格中枢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但与商品价格显著修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关标的股价却没有表现,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确认,上市公司利润修复的同时股价也会迎来反弹。重点推荐:紫金矿业;相关标的: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中国宏桥,云铝股份。

  贵金属板块:低利率环境下,通胀预期回升会刺激金价上涨

  目前市场对名义利率长期保持低位的预期比较一致,通胀预期成为决定金价涨幅的关键。美联储全方位给市场输送流动性,预计也将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复苏。欧洲经济已进入重启阶段,多国放宽旅游限制,制造业PMI也已经触底反弹。原油价格中枢稳步上行也有利于推动通胀预期回升。另外,贵金属价格并没有显著的自我减速机制,有益于“戴维斯双击”效应的形成。重点推荐:山东黄金;相关标的:盛达资源,银泰黄金,中金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