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钢铁行业2020年7月投资策略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6月份回顾:钢材供需环比改善力度减弱,螺纹钢毛利大降,热卷、冷卷毛利均大升,钢铁板块涨幅排名行业第23。钢铁板块累计涨1.15%,同期沪深300累计涨7.68%。6月30日钢铁行业PE_TTM为11.80倍、PB_LF为0.84倍,分别为近5年的43%、4%分位。

  7月份展望:(1)需求:“稳增长”政策加速落地,制造业环比继续改善,房地产延续以稳为主的政策基调,基建加速修复,但高温暴雨拖累建筑业施工,预计7月需求环比稳中有降、同比相对稳定,建议关注“稳增长”政策进展。(2)供给:钢厂高炉开工率处于较高水平,盈利处历史相对高位,钢企生产热情较高,但需求环比下降,钢材库存压力仍较大,预计钢材供给7月环比下降,建议关注钢材库存变化情况。(3)原材料:预计7月焦炭价格相对偏弱,铁矿石价格相对偏强,建议关注海外疫情发展情况。综合看,预计7月钢材市场供需格局边际走弱,钢价稳中有降,焦炭价格偏弱、铁矿价格偏强,钢材盈利偏弱。钢铁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部分钢企涉足景气度较高的IDC领域,有望带动盈利预期改善和估值修复。

  展望20H2:“稳增长”政策加速落地将促使需求环比明显改善,供给环比相对稳定,预计钢材20H2供需环比将明显改善、同比偏弱,钢价中枢环比上行、同比偏弱,主要原材料景气度有所降低,预计钢材吨钢毛利环比上半年改善但偏弱。钢铁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盈利环比上半年改善有望带来估值修复。密切关注“稳增长”政策进展与国内外疫情情况。重点关注区域供需格局好、产量存弹性、历史分红较好的龙头:方大特钢、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宝钢股份等。关注弱周期、产品结构高端、产能存弹性的优质特钢龙头:中信特钢、永兴材料,关注景气度较高的高温合金领域:ST抚钢、钢研高纳。

  基本面分析:6月份供需环比改善力度减弱,预计7月供需格局环比走弱。(1)供给:估测6月份粗钢日均产量环比上升,预计7月粗钢产量环比下降。(2)需求:6月份需求环比改善,预计7月需求环比稳中有降、同比相对稳定。(3)库存:6月份长材、板材社会与钢厂库存之和环比均明显下降,预计7月份钢材库存环比上升。(4)成本:预计7月份进口铁矿石供需格局偏强,焦炭供需格局偏弱。(5)价格:6月份长材、板材价格分别微跌、明显上涨,预计7月份钢价稳中有跌。(6)盈利:6月份螺纹钢毛利大降,热卷、冷卷毛利均大升,预计7月份钢材盈利偏弱。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主流矿产量完成不达预期、非主流矿增产不达预期;海外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预期、且常态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