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基础化工行业点评

申万宏源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案件

  事件:7月24日科思创德国20万吨装置宣布不可抗力,7月25日巴斯夫美国16万吨TDI装置宣布不可抗力,7月27日万华宣布匈牙利BC 30万吨MDI及25万吨TDI装置8月8日起停产检修;异氰酸酯三大巨头欧美产能集中停产、检修。

  欧美MDI、TDI装置停产检修,当地市场供给收缩涨价预期高,国内出口市场或被动修复。此次异氰酸酯三大巨头集中停产、检修,涉及欧洲MDI产能50万吨,考虑到欧洲地区总产能约252万吨,停产产能占比19.8%;涉及欧洲TDI产能25万吨,考虑到欧洲地区总产能约82万吨,停产产能占比30.5%;涉及北美TDI产能16万吨,考虑到北美地区总产能约82万吨,停产产能占比32.7%。停产产能占比较高,除去万华BC声明检修40天外,其他产能恢复时间预计不会超过一个检修周期。一方面当地市场供给收缩,涨价预期较高,已有当地厂商及经销商试探性提价,利好当地正常生产企业以及库存充足的停产企业;另一方面国内出口市场由于欧美需求较差,上半年异氰酸酯尤其是MDI出口下滑明显,此次欧美地区供给收缩,在欧美各项下游行业开工逐渐恢复、需求逐渐提升的现阶段,当地供给不足利好国内出口市场,国内出口市场或被动加速恢复。

  对于后市价格,继续看好MDI随需求恢复向中枢价格修复;TDI价格或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对于MDI,此次欧洲供给收缩的时间点,正是欧美需求缓慢复苏,国内三季度基建保温领域小旺季的时刻,相当于全球MDI需求持续复苏,国内MDI需求加速复苏(主要是出口需求),MDI具备涨价的需求支撑,我们重申看好MDI价格随全球需求复苏而由历史底部逐渐向中枢修复的观点,此次供给端短期变化只影响涨价节奏;对于TDI,由于下游需求相对稳定,价格对供给端状况敏感度较高,历次TDI大涨价均是供给端逻辑占主导,我们认为此次事件与16年TDI涨价相比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是此次TDI全球受影响产能合计41万吨,全球占比12%左右,与15-16年退出产能接近40万吨的体量接近,因此短期看涨价动力存在,不同点是此次受影响产能是暂时的而非永久性退出,供给收缩带来的涨价的持续性尚待检验,或呈现冲高回落走势,需后续持续跟踪。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推荐标的:万华化学(作为国内MDI、TDI双料龙头)

  核心假设风险:需求大幅下滑;产品价格大幅下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