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医药板块短期调整逐步到位

兴业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近期医药板块出现一定程度回调,我们总体观点:短期调整逐步到位,中报三季报预期良好,不宜过度恐慌,医药板块仍是大部分投资者的底仓,人气依旧。

  医药板块短期调整逐步到位,五大因素支撑医药板块景气度。1)Q2、Q3大部分企业业绩预期良好,7-10月份估值切换提前。2)政策环境总体稳定:第三批药品集采政策在预期之内,预计不会对医药板块产生影响。3)医药处于高位,比较优势突出:境外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国内依然面临较大的输入性感染压力,疫情的散发和反复也让医药股始终位于聚光灯下。4)疫苗、医疗器械创新处于起步期,拥抱大创新。5)医药板块的风险在于板块比较优势消失,而非当下:未来如果医药板块发生调整,大概率不是行业内部的因素占主导(如政策、增速),而是行业比较优势的弱化(如疫情拐点、周期/金融板块上涨、年底疫苗三期数据揭盲)。

  创新1.0时代和2.0时代。1.0时代指创新药第一步,从“仿制”转型为“创新”;2.0时代是“Best-in-class”(BIC)和“First-in-class”(FIC)药物。总体来说,各细分行业创新处于起步期,未来成长空间大。1)创新药:经历近4年发展,目前已进入下半场,从1.0时代向2.0时代跨越。2)创新疫苗:创新疫苗随着19年底《疫苗管理法》颁布和生物制品加速审评,进入创新1.0时代,国产疫苗迎来产品上市周期,今年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带来需求爆发,且行业壁垒提高,疫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行情。3)创新医疗器械:创新器械随着器械集采序幕拉开和港股18A及科创板给予的创新估值溢价,正加速步入1.0时代,而且头部公司可能会加速步入2.0时代。

  医药投资策略:随着中报期临近,业绩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线,尤其是超高增长和下半年可能继续加速的绩优公司,值得重点关注:1)“高成长”:主要包括【医疗设备】(迈瑞医疗、万东医疗)、【IVD】(安图生物、金域医学、万孚生物、迈克生物等)、【新一代自主创新器械】(乐普医疗、微创医疗、心脉医疗、威高股份、南微医学、健帆生物、启明医疗等)、【疫苗】(长春高新、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希诺生物、智飞生物等)。2)“创新药核心资产”:包括【BigPharma】(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翰森制药等)、【Biotech】(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诺诚健华、康方生物、康宁杰瑞制药等)、【大市值CXO】(药明康德、泰格医药、药明生物)、【细分赛道CXO】(凯莱英、康龙化成、药石科技、艾德生物等)。3)“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锦欣生殖等)、【药店】(益丰药房、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品牌消费品】(片仔癀、云南白药、同仁堂)。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趋严,药品和器械降价,市场竞争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