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研究报告

银河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我国水表行业的中小企业众多,整体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其中,主要上市的水表企业包括汇中股份、三川智慧、新天科技与宁水集团,各公司在传统机械水表、智能水表、超声水表、超声流量计等方面各有所长。

  水表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向好,二季度业绩恢复快速且明显。整体来看四家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新冠疫情给行业及公司的带来的负面影响有限,其中宁水集团和汇中股份受疫情影响相对更小,上半年营收分别增长18.33%和49.51%,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46.51%和49.98%。从Q2单季度数据看,各公司营业收入环比均有大幅提升,其中汇中股份和三川智慧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速高达161.52%和153.64%,我们认为系一季度订单推迟在二季度集中释放所致。

  2020年4月3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民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快5G网络建设,加大NB-IoT网络部署的力度,其中能源表计是重点领域之一。7月9日,发改委指出,加快水电热气等市政领域数字建设与系统改造建设是重要环节。智能表行业正迎来政策、市场、技术三方面的全面支持。为应对未来智能水表的需求扩张,各水表公司均不同程度上制定了产能扩充计划以扩大市场份额。

  疫情对全年业绩影响有限,订单大概率推迟释放,为全年营业收入提供支撑。根据新天科技半年报披露,公司一季度经营受到疫情阶段性影响,二季度经营已全面恢复正常,但第二季度中标的部分订单的货物交付会有所延后。我们认为,由于经营模式类似,各水表厂商下半年水表厂商业绩可能优于上半年。同时,四家水表厂商在2020年上半年在以NB-IoT物联网水表为主要中标内容的订单上均有所斩获。

  投资建议

  随着我国“一户一表”工程的推进、“阶梯水价”的实行及工业化、信息化的普及、环境保护意识的进一步加强,智能水表产品需求量还将继续增长。具体我们看好聚焦于超声测流产品的汇中股份(300371.SZ)和老牌水表企业宁水集团(603700.SH)。同时建议关注新天科技(300259.SZ)及三川智慧(300066.SZ)。

  风险提示

  智能水表普及低于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