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其他电气设备行业快评

国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项:

  2020年8月26日多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前五名的发起人分别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信产集团)、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广电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国网信通集团计划出资100亿元,与阿里并且第二大股东,持股9.9%,预计将深度参与广电5G网络的建设。

  国信电新观点:当前国网规划的建设主线之一就是打造一体化通信网,并着手5G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的技术攻关。我们认为国网以信产集团为依托,与广电系统5G建设合作的落地,对促进电力物联网相关信息技术服务和智能终端拓展网外业务,利好电力设备产业的通信、信息化和智能终端细分板块。重点关注:国网信通、国电南瑞。

  评论:

  国网庞大的配电网可赋能广电特色的5G网络

  各家广电系企业上市公司公告称,为了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统一运营管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并赋能有线电视网络,完成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促进有线电视网络转型升级,实现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中国广电联合其他发起人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的建设、改造、经营、维护和管理;各类文化资源和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的集成、加工、分发传输;付费广播电视频道、音视频点播等服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的宽带电视服务;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拍摄、制作、发行;境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安装和商业运营;第一类基础电信的互联网数据传送业务、蜂窝移动通信业务、通信设施服务业务;相关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智慧广电、物联网、智慧社区及智慧家居服务业务等。

  作为出资百亿的国网信产集团,预计可在多个方面深度参与广电5G业务的发展:

  首先:信产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国网通信,专业从事电力通信建设解决方案,业务涵盖通领域施工、网络建设、基础设施维护、云平台等多个方面,可从通信技术和网络建设等方面为广电集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其次,5GTo B端的发展可借力国网,国家电网自身就是庞大的B端客户,还可以通过售电渠道助力广电向客户延伸5G业务。

  第三,5G基站的运营成本中站址费用和电费开支也是成本占比较大的一部分,国网现有的塔杆和箱变能够提供站址和电力供给,与国网合作,广电集团在运营成本方面有极大的天然优势。

  国网信产领衔“数字新基建”,积极拓展网外业务

  2020年信产集团以聚焦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5G示范应用、人工智能及新技术应用等重点内容,并着重深入推进基础资源共享运营,充分挖掘基础资源价值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基于变电站、杆塔、沟道、光缆等基础资源投资建设相关附属设施,通过杆塔附挂、沟道租赁及光缆共享等形式开展4G/5G基站附挂、光缆敷挂及设备搭挂等新型业务,打造具有较高附加值的业务运营体系。

  同时积极打造“3+N”数据中心产业布局。在北七家、海拉尔、兰州3地建成并部分投运大型云数据中心。基于变电站资源,在18个省市部署多站融合边缘计算节点,建成120余座边缘数据中心站,面向全国客户提供云边协同的规模化边缘计算服务。

  投资建议:

  当前国网规划的建设主线之一就是打造一体化通信网,并着手5G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的技术攻关。我们认为国网以信产集团为依托,与广电系统5G建设合作的落地,对促进电力物联网相关信息技术服务和智能终端拓展网外业务,利好电力设备产业的通信、信息化和智能终端细分板块。重点关注:国网信通、国电南瑞。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波动、重大自然灾害、传染疫情等系统性风险;2、建设进度不达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