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证券行业2020年半年报综述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中报表现优秀,关注商业模式高阶变革下的投资机遇

  20H1经营环境整体优化,39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27%。其中投资和经纪是业绩核心驱动,投行、利息、资管助力业绩提升。关注三大核心变化:杠杆率和金融投资规模持续上行;大券商业绩主要由自营、经纪、资管驱动;中小券商由投行、利息和经纪驱动;大型券商信用减值金额同比增速高于中小券商,系主动压降股票质押存量风险和疫情影响下子公司减值。目前证券行业正经历商业模式高阶变革,专业能力竞争将成为未来券商制胜关键。推荐优质龙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

  2020年上半年市场交投活跃、风险偏好上行

  2020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迈进,政策红利释放,股票市场受疫情影响先抑后扬。20H1上证综指-2.2%,深证成指+15.0%,券商指数-2.0%。根据Wind显示,整体市场交投活跃度同比改善,日均股基成交额(单边)7577亿元,同比+36.7%。市场风险偏好上行驱动两融规模提升,截至20H1两融规模11638亿元,较年初+14.2%。投行业务中,股债融资规模均显著提升。20H1,IPO1461亿元,同比+131%;再融资5094亿元,同比-7.7%;债权融资44180亿元,同比+30%。截至20H1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合计11.83万亿,较年初-3.7%。

  20H1投资与经纪类业务增厚业绩,投行、利息与资管均呈现正增长

  20H1上市券商投资类、经纪业务收入同比+19%、+23%,是业绩增长核心驱动。大型券商投资规模扩张显著、投资收益率同比增幅较高,中小券商投资规模仅小幅提升、投资收益率个体分化较大。经纪净收入随交投活跃度改善,大型券商收入同比增速略高于中小券商。投行净收入受科创板开市叠加债市融资规模提升驱动同比+23%,中小券商IPO和债权承销规模增长动能更为强劲。信用业务内部分化,风险偏好改善提升两融,股票质押边际收缩,利息净收入同比+15%。信用减值损失内部分化,大型券商同比增速相较中小券商更高。资管收入同比+3%,主动管理转型成效初现。

  改革深化打开业务空间,把握马太效应强化背景下优质券商的配置机遇

  目前资本市场地位前所未有,监管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通过基础制度改革培育良性增长机制,构建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未来监管增量政策继续推出,将为证券行业带来业态的革命,券商业务广阔空间逐步被打开。从竞争格局看,伴随监管扶优限劣,以及龙头券商资产负债运用能力强化、创新业务领跑,有望率先构筑核心专业实力,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持续上行。我们认为,在马太效应强化的背景下,以长期看机制、短期看增量的视角优选标的,推荐优质龙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