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地方举债监管螺丝拧紧 政府购买服务边界尚待明确

周潇枭21世纪经济报道

  整肃违规举债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部分地区违法违规举债的处罚结果,首开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被问责的历史先河。这一行动对地方投融资及金融市场均有震慑力。

  违规行为大多指向地方政府违规提供担保及财政兜底。在诸多金融产品中,信托及租赁等非标准化产品财政兜底的项目居多。从案例调研来看,一季度政信信托兜底的案例减少,项目已转向应收账款类融资项目。

  在城投企业与政府信用相剥离的情况下,对于标准化产品的城投债,市场将更关注城投公司的财务状况,而非政府财力。城投债的市场估值也面临分化和调整。更深层次看,整肃违规举债也是厘清政府和企业责任的重要一步。

  处分通报结果还将陆续出台。审计署报告中,点名的省份还有内蒙古、湖南、河南、浙江、黑龙江这些省份,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还包括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支付建设资金,不同程度存在对社会资本兜底回报、固化收益等承诺。

  由审计发现的线索,地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目前已经通报了两起处分结果。如重庆黔江区财政局因为违规出具协调函、担保函等,财政局局长被行政撤职,相关城投公司董事长被行政撤职。

  多位财政、城投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两起案例属于明显违法违规,踩了政策红线,政府部门不得出具担保函等,是三令五申禁止的;而违规集资这种方式并不那么常见。

  处分通报结果还将陆续出台。审计署报告中,点名的省份还有内蒙古、湖南、河南、浙江、黑龙江这些省份,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还包括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支付建设资金,不同程度存在对社会资本兜底回报、固化收益等承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地方对于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种方式,存在不同理解,有认为并没有严格限制,也有认为不大合规。而兜底回报、固化收益等承诺,在一些PPP项目中比较普遍。

  政府购买服务、PPP模式为地方政府合规合法的融资模式,地方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或提供相关公共服务,多采用这两类模式。这轮“动真格”的查处行动,如何界定其合规合法边界,外界颇为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