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失败多 利率高 发债难恐拖累经济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二级市场呈现破位下跌之时,债券发行市场也遭遇严冬。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取消发行的债券总额超过1400亿元。同时,债券发行利率持续走高,部分公开发行的信用债票面利率已接近8%。债券发行市场的动荡程度正处于历史上最严峻的时期。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债市调整趋势依旧,利率上行还难言到顶,但债券融资成本上涨正加速向实体经济外溢,金融严监管和紧货币对经济的负作用开始显现并持续积累,或将酝酿债市转机。

  发行失败多 利率高

  进入5月,取消发债的公告依然不少。以中国货币网为例,5月前3个工作日,在网站“其他与发行相关的事项”一栏中,共发布了18则公告,其中有12则公告是关于取消或推迟发债的,还有1则是延长簿记建档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4月7日至5月4日,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共有163支债券被取消或推迟发行,计划发行总额为1444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发行市场情况可能比2016年四季度还严峻,与2016年4月份类似。Wind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共有146支债券被取消或推迟发行,总额为1488亿元;2016年11月至12月共有137支债券被取消或推迟发行,总额1432亿元。

  从券种上看,最近被推迟发行或遭遇发行失败的债券仍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超短融、短融、中票为主,但包括企业债、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其他主要类型的非金融企业信用类债券也均出现了推迟发行或发行失败的案例。连利率债一级市场都受到波及。4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宣布调整4月27日的债券发行计划,取消了原定发行的三支固息债中的7年期品种。

  即使是发行成功的债券,融资成本也都出现大幅上行。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的定价估值显示,自4月中旬以来,短融中票定价估值不断上涨,到最近一次(5月2日)公布时,5年期AAA级、AA+、AA各级别定价估值已分别升至4.71%、5.02%和5.46%,处于近两年高位,相比年初时约上涨40BP至50BP。

  而在实际发行过程中,能够按照协会估值定价的并不多,不少企业发债利率远超过定价估值,甚至部分公募债票面利率已逼近8%。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共有16支公开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达到7%及以上水平;其中,4月27日发行的5年期企业债“17贵州物流园项目债”及3年期公司债“17昆仑01”的发行利率双双高达7.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