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底交易所债市托管总面值达9.6万亿

江聃证券时报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至2017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9.6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托管面值6万亿元。公司债券发行主体不断扩大,覆盖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农业以及扶贫等众多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初步估算,2015年以来新公司债券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8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节约2000余万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交易所债券市场效率和活力得到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提升,呈现出规模显著增长、融资成本明显降低的良好趋势。

  市场化改革

  释放制度红利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早于股票市场,但成长中曾走过弯路、慢道,真正按照债券市场规律发展的时间还不长。2015年初,在前期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基础上,为全面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证监会修订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扩大公司债券发行主体范围,全面对接各类公司制法人,畅通实体经济债券融资渠道。同年,修订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按照功能监管原则扩展业务主体范围,实行自律组织备案制和“负面清单”管理。

  截至2017年底,交易所债券市场托管面值9.6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券托管面值6万亿元,是2014年底的2.2倍。同时,2015~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加权平均利率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70~130个基点(BP),初步估算,2015年以来新公司债券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80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节约2000余万元。

  同时,公司债券发行主体不断扩大,既涵盖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包括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同时覆盖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农业以及扶贫等众多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证监会债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表示,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监管部门行政审核监管与自律组织一线自律监管紧密结合,基于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投融资约束机制成效初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