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慢牛蹄未停 高等级债质更优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内第3次定向降准敲定,但债市收益率顺畅下行的局面并未出现,本周债市陷入震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两位债券投资人士表示,现阶段内外环境仍有利于债市,利率债及高等级债料维持偏强走势,但信用风险释放还在进行中,不同等级的债券分化将加剧,中低等级债券抄底时间未到。

  为何不涨反跌

  中国证券报:定向降准“靴子”落地,债市反倒陷入震荡,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赵巍华:近期长久期利率债维持震荡格局。一方面,部分经济数据有所下行,国际国内层面的风险事件多发,市场避险情绪高企,有利于利率债走强;另一方面,美联储仍在强势加息,人民币汇率短线走弱,而临近半年末市场融资利率季节性走高,不利于利率债突破一年半以来的收益率底部区域。

  此次降准有利于资金面稳定和保持相对宽松,并为市场带来边际上的低成本资金供应,对债市边际利好。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阶段性定位转变,从边际偏紧转向中性维稳。但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水”,也并不意味着去杠杆进程结束。以资管新规、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和严控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违规融资为代表政策还在出台和落实中。如今的内外部环境,已大不同于过去十年,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因此,降准并未带来债市逻辑根本性的变化,而且降准事先已发布,其影响已在上周被较为充分地反应。

  李连山:正因为是“靴子”落地,才有之前降准债市涨、这次降准债市跌的现象。究其原因,可以从几方面来思考。一方面是预期,4月降准后,市场预期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中央行将继续通过降准来稳定市场,加上降准前的各种传闻及贸易形势变化,债券收益率已开始小幅下行,降准后交易盘快速兑现收益导致债市不涨反跌;另一方面是情绪,今年信用事件频发,二级市场流动性下降,同时一级市场遇冷,悲观的情绪也是降准后大部分信用债继续跌的原因。另外,从降准的表述来看,此次降准并不是大概念上的“放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