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短期债市行情存制约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月初以来,流动性极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并带动债市收益率曲线短端走低,但长债收益率在突破前期低点后陷入震荡,近几日有所上行。宏信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研究负责人臧旻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利率过快下行,对债市并非绝对是好事,后续流动性或向合理水平回归,信贷数据的不确定性和供给压力也对短期行情有不利影响,建议继续等待市场对利空信息的反应,并在调整后寻找介入的时点。

  过度宽松不可持久

  中国证券报:月初以来,流动性极为充裕,市场7天回购利率一度与同期限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倒挂,这一局面是否可持续?

  臧旻:央行的宽松态度是明确的,但市场需要对央行的“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水平进行定位。在目前央行所构建的利率走廊机制中,调控目标利率为银行间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回购利率DR007,而上限和下限分别是隔夜SLF和7天OMO利率。

  上周随着降准落地,资金面出现了极度宽松的情况,DR007和R007均出现了自2016年以来首次低于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的情况。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重视一个问题,随着资金面宽松程度超出利率走廊的约束,且在目前逆回购仍有存量的情况之下,央行会否大幅回收市场流动性以保持货币政策不会表现出过度的宽松?我们认为这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央行不断回笼流动性,后续随着7月份税期临近,以及信贷放量带来的缴准需求增加,资金利率将有所回升。因此,目前低于逆回购利率的资金成本难以持续,后续大概率明显回升。当然,这仅是流动性的均值修复过程,而不是向上偏离正常状态的收紧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