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短期行情存制约 债市慢牛在波动中前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综合

  编者按:多数机构对下半年债券“慢牛”延续的信心十足,但7月开局债市就出现了涨不动的迹象,尽管短端利率延续下行,长端利率却连续回调。“慢牛”为何走不动?机构分析称,短期而言,市场风险偏好不排除阶段性修复的可能性,且债市本身还面临监管、信用风险、供给压力大、配置力量弱等约束,预计下半年“慢牛”将在波折中前行。 

“慢牛”载不动哪些愁

  多数机构对下半年债券“慢牛”延续的信心十足,但7月开局债市就出现了涨不动的迹象,尽管短端利率延续下行,长端利率却连续回调。

  “慢牛”为何走不动?机构分析称,尽管当前基本面和政策环境支持利率下行,但短期而言,市场风险偏好不排除阶段性修复的可能性,且债市本身还面临监管、信用风险、供给压力大、配置力量弱等约束,预计下半年“慢牛”将在波折中前行。

  债市开始涨不动

  6月中旬以来,在全球贸易形势生变、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作为避险资产的债券上演了一波不小的交易性行情。6月12日至7月2日,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68%快速下行至3.47%,突破4月中旬触及的前低3.50%。

  在央行再次宣布降准、流动性基调调整为“合理充裕”后,市场对债券“慢牛”将延续的信心更足了。多数机构认为,货币政策的边际趋松,主要是为了应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在“稳经济+松货币”的条件下,下半年债券市场继续走牛值得期待。

  然而,刚进入下半年,股债“跷跷板”就发生了细微的变化。随着市场对全球贸易形势的担忧消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最近三个交易日,A股连续反弹。债券市场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行情。一方面,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背景下,短端利率下行步伐并未停止;另一方面,长端利率债开始连续回调,由此10年-1年期国债利差拉大,收益率曲线重新开始陡峭化。

  从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数据看,截至7月9日,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54%,自7月3日以来已回升7BP,中债7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期也上行5BP至3.53%。与此同时,短期利率仍在继续下行,中债1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收报3.04%,7月以来已下行9BP,自6月27日以来更大幅下行了24BP;中债3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两周也持续下行,近10个交易日下行约11BP。

  再看现券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同样自7月3日开始回升,当日大幅跳升近4BP,重回3.50%关口,随后继续抬升至3.54%附近,盘中一度触及3.5450%的高点,创6月27日以来新高,区间最大上行幅度约9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也明显调整,7月3日至10日,其收益率从4.20%上行至4.27%,区间上行幅度为7BP。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