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000亿转债排队难掩短期遇冷 投资价值显现?

朱雪莲 付建利证券时报

  在今年股债双双疲弱的市况下,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市场同样受到波及,近日湖广转债网下发行无有效申购引发市场关注。在转债进入信用打新时代后,转债一级、二级市场割裂明显,但二级市场的频频破发,仍然向上传导至一级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如何?上市公司通过可转债融资的热情是否会进一步“降温”?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表示,可转债虽然短期发行节奏转冷,但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仍将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渠道。目前,可转债市场的调整,已经提供了更好的安全边际。

  5000亿转债排队待发

  尽管股市债市不尽如人意,不过上市公司争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并未消退。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0日,不包括交换债,今年以来154家公司新发布转债预案,合计拟募资约3600亿元。如果加上去年已提出尚未实施的预案,包括巨额募资的民生、浦发转债等,当前仍有近180家公司发布转债预案,需累计募集大约5000亿元。其中,在预案中,发行规模超百亿的有8家公司,除了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其他6家公司都来自于银行体系。

  继2017年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双双拟发行转债募资500亿元后,上市银行成为转债大户已成常态。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曾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解释,近年来监管趋严,对银行的资本约束提升,导致银行特别是受监管调整更大的中小银行的资本补血需求普遍提升,转债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这是IPO、定增方式以外的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工具,因而银行持续青睐转债的融资方式。目前来看,这一趋势尚未改变。

  当然,转债融资额偏低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在今年发布预案的154家公司中,89家募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占比超过半数,融资规模最小的是熙菱信息,不超过1.38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今年上市的27只转债中,17只转债募资额都低于10亿元。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实施转债融资的热情依然高涨。中部一家制造业上市公司董秘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股票市场比较低迷,通过股票市场融资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而市场资金面趋紧,不少上市公司在资金面上存在“饥渴症”,具有股票和债券双特性的可转债存在一定期限,具备一定的调整空间,成为上市公司融资争抢的渠道,也是理所当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